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养殖技术
这几种“僵羊”治好还能卖大价钱!!
时间:2020/7/30 9:30: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57次  语音编码:47513
在我们养羊的过程中,总会遇到那么一两个吃得不少但就是不长;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头尾尖肚子大,这就是传说中的僵羊;僵羊是由于先天营养不良等多种原因所导致的一种疾病,俗称“小老羊”,“小赖羊”。临床上表现为精神状况尚好,饮食欲较为正常,比同窝羔羊明显偏小,生长速度缓慢。



根据我们的统计,在大型养羊企业,僵羊的发生率较低,约为2-3%。而在小型养羊企业僵羊发生率相对较高。约为3-5%。对于僵羊发生的原因,我们总结出以下几点原因。







一、病因



1、胎僵 原因多种,如:由于近亲繁殖所造成的后代品种退化,生长发育停滞;种羊配种时年龄过大;种羊体质差,体内为孕产储备不足;或是过早地进行交配,种畜自身发育不良而导致后代的发育不良形成僵羊。



2、奶僵 孕期中因母羊的营养水平低下,日粮中缺乏蛋白质、矿物质、微量元素及维生素,或者母羊隐性疾病病,造成某些营养物质的不能吸收,导致胎儿先天发育不良,影响后天生长。或者由于新生羔羊的护理不当,如羔羊出生后没有及时哺乳,加之母羊泌乳能力差,乳汁少,质量次,致使羔羊不能满足营养需要,生长停滞。



3、料僵 羔羊断奶后,日粮品质不良,营养缺乏,或育成羊同群饲养,强者多吃食,弱者吃不到足够的料而处于饥饿状态,久而久之形成僵羊。



4、病僵 羔羊患细菌性、病毒性疾病预后往往生长速度大大降低,形成病后僵。另外,一些慢性病,直接阻碍羔羊生长发育。



5、虫僵 故名思议,就是因体内、体外寄生虫而引起的生长阻滞。如蛔虫病、肺丝虫、姜片吸虫、螨虫等。 据临床统计,由寄生虫所引起的僵羊比例最大,占僵羊总数的30%左右的比例。



6、创伤僵 这种僵羊是由于阉割、剪毛、打斗等原因造成重大创伤后引起的生长缓慢。






二、症状



该病多发于15~25千克的羔羊,临床表现:被毛粗乱,体格瘦小,圆肚子,尖屁股,大脑袋,弓背缩腹,精神尚可,只吃不长,平均每天长不到50克,有的6个月龄才达到20千克。



三、僵羊的治疗和僵羊的催肥



对于规模羊场来说,僵羊在解僵治疗和催肥前要集中并栏,以便一并处理。如数量很少,建议直接淘汰。集中并栏之后,按以下程序处理。需要指出的是,驱虫之后的所有步骤可以合并进行。



1、驱虫 我们建议对所有僵羊进行解僵治疗前,都要驱虫,而且对体内体外寄生虫都要进行有效驱虫。对于体外寄生虫,还要进行药浴。同时要求在驱虫和日后催肥的阶段添加抗应激饲料添加剂。如:可选用应激素,在精料补充料中添加量为200-300克/吨。



2、营养保健 建议在精料补充料中额外添加复合维生素预混剂300-400克/吨,红亮康500克/吨。红亮康是以有机铁为主的高效复合补血补铁型饲料添加剂。同时在饲料中添加复合微生态制剂生命源发酵活菌500克/吨,调节和维护消化道菌群平衡,对羊消化系统进行保健。



3、开胃消食 其实就是“提高采食量、促进消化吸收”。多种方法都是有效的,可根据具体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如:可在精料补充料中添加小苏打0.3%,牛羊专用预混料。也可以添加牛羊专用甜味剂、牛羊用青草香,以及山楂、酵母片等。



僵羊治疗解僵之后,一般都会表现出代偿性增长效应。但,必须指出,不是所有的僵羊都可通过治疗催肥解僵。大约有30%左右的僵羊一旦形成,就失去了经济价值。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