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  栽培技术
枣树秋冬季管理技术要点!
时间:2020/10/13 10:44:00  作者:未知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编辑:wfr  阅读:117次  语音编码:48028
    深翻土壤:初冬精细深翻,既能改善土壤理化结构,促使枣树根群扩展深扎,增强树体健壮生长,又能将园内树下的残枝病叶、残果、杂草等翻耕入土作肥料,这种措施可达到杀灭病虫越冬虫蛹,减少虫源的目的。

    及时清园:对枣园内枯枝落叶、落果、病果、虫果以及杂草等物,要及时清除并集中烧掉或深埋沤肥。

    施基肥:冬季枣园施足基肥是确保来年红枣丰收的重要措施。基肥以厩肥、堆肥、人粪尿等农家肥为主,也可施碳酸氢氨。结合枣园深翻施肥,一般深度25~35厘米。施肥,农家肥宜在秋季采收后至枣树落叶前施入最好。一般盛果期大树施农家肥50~120公斤/株,并且混入磷肥2~4公斤/株,碳酸氢氨最好在土壤解冻后施入,施后有条件的应即时灌水一次,施肥方法可采用环状沟、放射沟或平行沟法施入。

    整形修剪:枣树秋冬季修剪的主要任务是:1.疏枝。剪除病虫枝、膛内交叉枝、重叠枝、竞争枝、提高光合效率,减少养分消耗。2.回缩。回缩衰老枝、树冠下部延长枝、直立枝,平衡、增强树势,培养结果枝组。3.短截。短截延长枝的1年生枣头,控制枣头延长生长,提高来年结果能力。

    病虫防治:1.清洁枣园。枣树落叶后,彻底清洁枣园,清扫落叶、残果、杂果及修剪时剪除的病虫枝和枯枝,集中烧毁深埋。2.刮树皮束草圈诱虫化蛹。8月下旬越冬幼虫下树化蛹前,应及时在树杆基部刮掉10~15厘米宽1圈粗糙树皮,绑缚柴草围裙。以阻止并诱集食心虫等越冬害虫下树产卵,冬季收集烧毁深埋。3.防虫。秋末初冬,结合清洁枣园,及时拣拾食心虫等各种病虫害造成的枣园落果、虫枝,摘除残留在树上的带病枣吊,集中烧毁或深埋。4.涂白。用水10份、生石灰3份、石硫合剂原液0.5份,油脂少许(动植物油均可)的涂白液涂白树杆。5.秋冬压土灭茧。秋冬结合施基肥,犁翻枣园,将树盘内10厘米以上表土埋入施肥坑内,消灭食心虫越冬幼虫或刚羽化的成虫。
冬枣采收后,施肥这样做

    在冬枣采果后5~10天施撒后肥,以生物菌肥、优质有机肥、氮磷钾完全肥和高效磷钾肥为主,增施中微量元素肥料。3年生以上的结果树,或采果50公斤以上的树,每株施复合生物菌肥0.25~0.50公斤、沤制腐熟的畜禽粪8~10公斤、过磷酸钙或钙镁磷肥1~1.5公斤、硫酸钾0.5~0.75公斤、硫酸镁0.20~0.25公斤、硼砂0.15~0.20公斤、硫酸锌0.10~0.15公斤。
把所有的肥料充分搅拌均匀后,围绕树冠滴水线,挖深、宽各25~30厘米的环状浅沟,或在树冠下的树盘上挖4~6条深15~20厘米、宽25~30厘米、长80~100厘米的放射浅沟,把肥料均匀撒拖在环状浅沟或放射浅沟内,封土即可。

    施肥后如果天气干旱,则要对每株枣树淋施50~60公斤清水、沤制腐熟的畜粪水或沼液。在覆盖环状浅沟或放射浅沟的泥土上均匀淋施,以水分完全渗透入泥土中不外流为宜。这么做可以促进肥料溶解和转化,供应根系吸收和利用,提高采后施肥的效果,增强植株的抗旱能力。

    在施肥前必须结合清园,清除果园内的各种杂草、枯枝、落叶和落果,并集中烧毁或深埋,这么做不但可以提高施肥效果,而且还可以消灭各种越冬病菌和虫源,减轻翌年病虫害的发生。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