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  栽培技术
大棚冬枣树开花坐果期的管理!
时间:2020/11/24 10:29:00  作者:未知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编辑:wfr  阅读:154次  语音编码:48312
近年来,随着大棚冬枣栽培面积和产量迅速提高,生产上的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主要表现为冬枣幼树生长旺、落花落果严重等。探索花果期成熟管理技术,成为当前生产急需解决的问题。为此,我对大棚冬枣花果期管理技术进行了研究和总结,现介绍如下。

(1)枣棚内花果期温度、湿度与光照的调控

1)花果期温度、湿度调节。枣树是喜温性强的果树,其开花期和幼果膨大期温度、湿度的控制十分重要。如遇低温、干旱则影响花粉萌发,不能正常授粉受精,影响坐果;气温过低影响授粉和幼果生长,低于24℃幼果生长变慢。大棚内的温度、湿度指标要根据冬枣不同生长期的需求进行控制,具体指标见表。

棚内最高温度一般出现在白天10~15时,若温度高于28℃,应打开天窗通风降温。随着气温的上升,每天要逐步加大通风口面积和通风量。
进入5月,当棚内日平均气温超过20℃时,可将棚膜四周逐步卷起,温度进一步升高可以撤去棚膜。空气湿度花前要控制在80%左右,扣膜前充分灌水后棚内湿度一般可以达到要求,湿度过大可适当通风降湿。花期若遇干旱天气,可适当喷清水增加湿度,一般不再进行地面灌水,如遇特别干旱而短期喷水不能解决问题时,可于早晨灌溉经预温后的水。

2)花果期的光照调节。枣树也非常喜光,充足的光照能使结果数增加,促使树体生长健壮。光照不足时发枝少且枝细弱,结果明显减少,枝干易枯死。大棚内的光照多数时间不能满足生长发育的需求,必须增加光照强度。增光除选用优质材料和采用透光率高的塑料薄膜外,还要采取挂反光幕,树下铺反光膜,延长光照时间,缩短覆盖草苫时间,经常清扫棚膜等措施。
(2)花果期开甲,提高坐果率

枣幼树生长旺盛,对4年以上生的旺树可适度环剥(开甲)和环割,提高坐果率,提高早期产量,对10年以上生或主干直径达9~12公分以上的旺树进行开甲,可增产30%~40%。盛花期开花量达到枣吊上花蕾总数的30%~50%,或于枣吊上平均有5~8朵花已开时进行开甲。初次开甲多在主干距地面20~30公分处的光滑部位,将粗裂的老皮刮除,然后用环剥刀剥去宽0.3~0.5公分的一圈皮层至韧皮部,不伤及木质部。

干旱时,开甲后用塑料膜包严甲口,以利愈合。以后每年甲口向上移3~10公分再开,直到接近第一主枝时再从下而上进行。生产上一般同一株树隔年开甲。弱树不开甲。环割一般在初花期或盛花初期进行,在主干直径达4公分以上的幼树和粗度达2公分以上并具有10多个结果基枝的大枝上进行,环割部位从主干或大枝基部开始,每隔15~20公分环割1圈,深达木质部,共环割2~3圈。若坐果后遇阴雨天,对主干、主枝再次环割,有利于防落果。

(3)摘心

摘心可控制营养生长,减少养分消耗和落花落果,提高坐果率。

1)枣头摘心。成年枣树于盛花期对所有的新生枣头保留3~6个二次枝摘心,或在枣头长25~30公分时摘心,可提高坐果率20%~30%。另外对位于空间较小处的枣头留5~10公分进行强摘心,促进其基部的枣吊木质化,能有效增加坐果数。

2)二次枝摘心。新生枣头长出2~4个二次枝且二次枝达到6~8节时进行摘心,摘除顶端细嫩部分能明显提高坐果率。

3)枣吊摘心。在枣树初开花至盛花期或在枣吊长20公分以上时,留8~10片叶或从枣吊半大初摘除。二次摘心后5~7天,对尚未摘心的枣吊全部摘心,可明显促进坐果。

(4)水分管理

枣树花期遇高温干旱,空气相对湿度低于60%,且枣吊50%花朵已开放并散发浓香,应开始喷清水,1~3天喷1次,共喷3~4次,以防枣花柱头焦枯,保证授粉受精和坐果。幼果膨大期保持棚内土壤持续湿润,以免造成裂果,大果型品种尤应注意。

(5)叶面喷肥和植物生长调节剂

枣树初开花至盛花期,喷0.3%尿素加0.3%磷酸二氢钾溶液,7~10天1次,有利于坐果和幼果膨大。若遇干旱可连喷1~2次20~30毫克/升稀土加10~20毫克/升赤霉素溶液,每7天1次。

若坐果还不佳可连续喷数次。在蕾期、盛花期及果实迅速膨大期,喷0.4%尿素加0.1%的硼砂溶液,可提高坐果率。

(6)辅助授粉

枣花属于虫媒花,不能靠自身和风力传粉,盛花期棚内放蜂是提高枣坐果率的有效方法。大型棚室每隔300~500米放置1箱蜂即可保证授粉,提高产量20%~30%。也可按水10公斤加花粉10克加硼砂5克加蔗糖5克的混合液于盛花期喷雾授粉。

(7)疏果

枣树落花量大,生产上一般不疏花,但要根据树体和果园肥力情况进行疏果,以提高果品质量,促进树体健壮。大果型枣的枣吊平均坐果2个左右时开始疏果,每个枣吊平均留枣1~2个,在枣吊的基部第二节以上留枣。一般3年生枣树单株留果450~680个,单株产量可达8~12公斤,5年生枣树单株留果850~1200个,单株产量15~21公斤。旺树可适当多留,弱枣吊一般不留果或2个枣吊留一个果。

(8)花果期的修剪

疏除内膛过密的多年生枝、骨干枝上萌生的影响通风透光又不做更新枝培养的新梢。生长中后期对无延伸空间的枣头,适时从向下或向外的二次枝以上处摘除控制生长,防止枝条交叉重叠,影响光照。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