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葡萄 >>  病虫害防治
葡萄黑痘病和葡萄炭疽病的区别!
时间:2020/12/15 14:47:00  作者:未知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编辑:wfr  阅读:102次  语音编码:48438
(1)葡萄黑痘病

    葡萄黑痘病,又称葡萄疮痂病、葡萄鸟眼病等,各产区均有发生,是葡萄生产上的重要病害。该病主要危害葡萄的绿色幼嫩部分,幼果、叶片、叶柄、果梗、嫩梢等均可受害,萌芽至生长后期均可发生。

    1)果实染病。多在果实着色前绿果期感染。开始时产生深褐色、圆形小斑点,后扩大为圆形或不规则形,病斑中央灰白色,略凹陷,上生黑色小点,边缘呈红褐或紫褐色晕圈,似鸟眼状。后期病斑硬化或龟裂,果小味酸。
图片

    2)叶片染病。出现稀密不等的褐色圆斑,后穿孔呈星状开裂,叶片皱缩畸形,脱落枯死。
图片

    3)新梢、叶柄、果梗、卷须染病。初现圆形、褐色小点,后呈灰黑色,中间凹陷成干裂的溃疡斑,严重的最后干枯。

    该病病菌会在果园内越冬,来年春天环境条件适宜时借风雨传播,先使新梢和幼叶受害,后侵染果实、卷须等。一般5月下旬至6月上旬开始发病,6月中旬至7月上旬为发病高峰。多雨高湿、地势低洼、排水不良、通风较差、偏施氮肥、徒长或成熟期延迟等均易造成该病重发。

    葡萄黑痘病可采用下列药剂喷雾防治:1)25%嘧菌酯悬浮剂1500倍液。2)40%氟硅唑乳油7500倍液。3)80%全络合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900倍液+21%过氧乙酸水剂375倍液。

(2)葡萄炭疽病

    该病又名葡萄晚腐病,是北方地区葡萄成熟期引起果实腐烂的主要病害,一般可减产20%~30%,严重的高达40%以上。该病主要危害着色或近成熟的果实,造成果粒腐烂,也可危害幼果、叶片、叶柄、果梗、穗轴和卷须等。果粒发病,初在果面上产生针头大小的淡褐色、圆形小斑点,后逐渐扩大,稍凹陷,表面密生很多轮纹状排列的小黑点,天气潮湿时长出粉红色黏液,严重时病斑扩展到半个或整个果面,果粒布满褐色病斑,致果实软腐,味酸苦,易脱落。

    该病病菌会在1年生枝蔓表层、病果叶痕、穗梗及节部等处越冬,来春条件适宜时借风雨、昆虫传播到果穗上,形成初侵染,侵入绿色部分后即潜伏、滞育、不扩展,从6月下旬开始发生,7-8月果实成熟时进入发病高峰,病原孢子产生适宜温度为28~30℃。成熟期高温多雨、地势低洼、土壤黏重、负载量大、架式过低、偏施氮肥等均易导致该病较重发生。

    葡萄炭疽病可采用下列药剂喷雾防治:1)45%咪鲜胺水乳剂1000倍液+50%异菌脲悬浮剂1000倍液。2)43%戊唑醇悬浮剂4500倍液+60%唑醚·代森联水分散粒剂750倍液。3)80%克菌·醚菌酯可湿性粉剂75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450倍液。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