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  病虫害防治
枣疯病综合防控技术
时间:2020/12/15 14:51:00  作者:未知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编辑:wfr  阅读:143次  语音编码:48439
    枣疯病是由枣疯病植原体侵染引起的一种枣树致死性、维管束系统性病害,近年来在山东省宁阳县等许多枣产区发生愈加严重,个别地区甚至造成枣树被大量砍伐。现将枣疯病发病规律、发病症状、普查鉴定及综合防控技术介绍如下。

一、发病规律
 
    1.传播途径。枣疯病植原体主要通过媒介昆虫(主要传毒媒介为中华拟菱纹叶蝉、凹缘菱纹叶蝉、片突菱纹叶蝉和红闪小叶蝉等)、嫁接和带病苗木进行传播。
 
    2.发病特点。枣疯病潜伏期及危害情况与品种、生态环境和管理条件等因子有关。在冷凉地区发病较轻,管理粗放的枣树发病较重。品种间枣疯病发生情况差异很大,一般从局部枝条先发病,逐渐蔓延,一般感病枣树发病后,小树1年~2年,大树5年~6年全树即死亡。

二、发病症状
 
    1.根部症状。初期表皮呈褐色,萌生的根蘖呈丛枝状,后期形成点发性溃疡斑,继而枯死。
 
    2.枝条症状。病株枝条的主芽、隐芽和副芽多次萌发,形成节间缩短的细弱丛生状枝条,伴随叶片变小黄化,休眠期不脱落。
 
    3.花器症状。花器退化返祖,花梗延长至正常花梗的3倍~6倍,有些病株萼片、花瓣、雄蕊发育成小叶,呈花变叶状;有些病株萼片、花瓣变为绿色,雄蕊和雌蕊败育,呈绿瓣状。
 
    4.果实症状。结果少或不结果,果实小、花脸,肉质硬,口感差。
 
三、防治措施
 
    1.检疫措施。加强枣树接穗、砧木等繁殖材料和苗木的检疫和检测,不使用来自枣疯病发生区的枣苗建园。发现带病或带菌植物繁殖材料应及时销毁,防止病害扩散蔓延。
 
    2.建园要求。
    (1)园地选择。新建枣园宜在没有发生枣疯病的地块建园。
    (2)立地条件。平原、丘陵、山地均可栽培,选择地势较高,土质疏松,耕作层深厚,排水良好的沙壤土或壤土种植。盐碱土壤地区,应选50公分~60公分土层,总盐量低于0.3%的地块。
    (3)品种及苗木选择。建园时优先选用耐病品种的苗木、砧木或接穗。推广应用脱毒苗,在网室内建立优良品种无毒采穗圃。
 
    3.栽培管理措施。
    (1)肥水管理。因地制宜,秋季施基肥,适时追肥,合理施用叶面肥。土壤水分保持在田间土壤相对含水量60%~70%为最佳,根据土壤墒情、不同生长时期适时灌水,并应设置排水沟,雨季及时排水防涝。
 
    (2)合理修剪。适度修剪,合理整形,提高树体通透性和光照强度。
 
    4.病株的处理与更新。
    (1)销毁补栽。新建园应首先对传病媒介等进行一次防治,然后将病株连根挖除并销毁,经土壤消毒、充分晾晒树坑后再进行补栽。
 
    (2)输液治疗。在进行疯枝清理后,可辅助树干输液(滴注)延缓病情发展,最佳治疗时期为枣树展叶期。输液治疗方法见表1。
 
    5.防治媒介昆虫。
    防治叶蝉,可选用高效低风险具有内吸性或触杀性的杀虫剂,如呋虫胺、噻虫嗪、吡虫啉、啶虫脒、噻虫啉、氟啶虫酰胺、唑虫酰胺、虫螨腈、联苯菊酯、醚菊酯、高效氯氟氰菊酯、甲维盐、噻嗪酮及印楝素、苦参碱、藜芦碱、除虫菊素、茶皂素等植物源农药。注意轮换用药和安全间隔期,避免害虫产生抗药性,保障枣质量安全。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