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葡萄 >>  栽培技术
“夏黑葡萄”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时间:2020/12/29 16:37:00  作者:未知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编辑:wfr  阅读:134次  语音编码:48517
1、建园要求及定植

栽培“夏黑葡萄”应选择交通便利,排、灌水方便,土层深厚的地块建园。栽前每亩施入猪栏粪等有机肥2000公斤,加过磷酸钙100公斤深翻,与田土混匀合后整畦,同时开沟建畦,以备定植。在每年的11月下旬到翌年3月,选择粗壮苗木,留2~3个饱满芽短剪后定植。栽植后浇透水,覆盖黑地膜保湿防杂草。栽培架式有分篱架和平棚架两种,对应定植密度以行株距2.5米×1.2米(双十字V形架)、4米×1米(宽畦平棚架)为宜。葡萄各种架型介绍(手绘版)

2、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土壤和水份管理。
南方多雨地区,3~6月果实生长季正处雨季,重点做好开沟排水工作,开深沟筑高畦。7~8月伏旱季节注意适时灌水,防止早期落叶。生长季节及时进行杂草防治,除草以人工为主、化学防治为辅,每年落叶后配合秋施基肥进行1次全园深翻。也可种植决明属牧草、或者进行黑麦草周年轮作生草栽培,平时注意定期割刈,绿肥还田,有利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理化性状。
科学施肥。定植当年待新梢抽生10厘米左右时开始追肥,4~5月份以0.3%~0.5%的过磷酸钙溶液或腐熟清粪水为追肥,6~8月份改用0.3%~0.5%三元复合肥溶液作追肥,株施4~5公斤,间隔15天左右施1次肥,9月以后停止追肥。在10月上中旬秋施基肥,基肥以有机肥为主,配施磷肥,用量参考建园时的施肥量。成年树全年用肥5次。(1)萌芽肥:2月底3月初,每亩(1亩约0.06公顷,下同)果园追施尿素5~10公斤,过磷酸钙25公斤。此次施肥主要是促进新梢生长、新根发育和开花良好,生长旺盛的果园可以不施。(2)膨果肥:开花后至幼果膨大期,每亩追施腐熟饼肥200公斤、三元复合肥30公斤、硫酸钾10公斤,间隔1周分2次施入。(3)着色肥:果实转色初期,每亩追施硫酸钾15公斤,促进果实上色和糖粉积累。(4)采果肥:果实采收后,为了恢复树势,每亩及时追施三元复合肥25公斤,尿素10公斤。(5)基肥:在10月上中旬深翻施基肥,每亩施猪栏粪等有机肥2000~3000公斤,钙镁磷肥50公斤。生长期可结合喷施农药多次追施0.2~0.3%磷酸二氢钾以及专用叶面肥。

保花保果。
夏黑品种树势强健,应及时控梢,促进坐果。适时花前摘心和抹芽,一般花穗以上留6~7叶摘心,以后顶端副梢留2~3叶反复摘心,其余副稍及时抹除;花前1周左右去副穗、掐穗尖。花前1周和初花期叶面喷施0.3%硼砂加0.2%~0.3%磷酸二氢钾溶液,也有利于保果。

定向控产,合理留果。
夏黑目标产量控制在1250~1500公斤/亩左右,以双十字V型架栽培为例,每亩留梢2500~3300支,间隔16~22厘米绑一新梢,每亩留穗2500串左右,每穗留果70~80粒,去除穗轴上部大的副穗(或留5~6粒果短剪),每穗留20~22小穗,上部每小穗留果5~6粒,中部每小穗留果3~4粒,下部每小穗留果1~2粒。疏果时内膛果全部疏除,防止内部果实互相挤压造成裂果,外层果则适当多留,待果实膨大后,果穗呈紧实的圆椭形或圆筒形,提高果实的运输性能。

果实处理。
由于夏黑为三倍体无核品种,自然条件下果粒较小,生产上往往需对果实进行生长调节剂处理,促进果实膨大,以提高果实商品性。采用夏黑膨大专用配方,使用效果较好。夏黑膨大专用配方由1号、2号、3号剂组成,其使用方法如下:在葡萄开花前10~15天,将1号剂每瓶兑水5千克充分搅匀,均匀浸湿花穗即可,起提拉花穗作用。花前3~5天进行整穗,剪去副穗和大的支穗,将上部支穗外端花穗剪去部分,修成圆柱形,尽量使同一穗花整齐开放。谢花后果粒火柴头大小时进行2号剂处理,每瓶兑水10千克,搅匀后浸果穗,主要起保果及无核果膨大作用。10~15后天进行3号剂的处理,每瓶药兑水15千克稀释,搅匀后使用,主要作用是使浆果细胞充分增大。2号剂处理后1周开始疏果至3号剂处理后3~5天基本结束,疏果后及时喷药保护并套袋。

适期采收。
“夏黑葡萄”是没有后熟过程的水果,需充分成熟方可采收。夏黑葡萄成熟的标志:糖分高,酸度低,芳香味浓,光彩鲜艳,富有弹性。一般在果实含糖16%~19%、含酸0.6%~0.8%时采收,并要求采收前两周田间和树果不注水不喷水,以利于长期贮存。

合理修剪包括生长季修剪(夏剪)和休眠期修剪(冬剪)。
生长季修剪主要包括抹芽、疏枝定梢、主副梢摘心、副梢选留、抹卷须等措施,合理布置叶幕结构,以达到控梢保果、促进花芽分化、减少病虫害、促进着色、提高品质、稳定产量等目的。冬剪在葡萄落叶后至春季伤流期前进行,以12月下旬至1月份修剪为宜。幼树、旺树适当长放轻剪,每个枝蔓留5~8个饱满芽短剪;成年树、中庸枝梢适当重剪,每个枝蔓留健壮饱满芽4~5个,弱枝疏除或留1~2芽重剪更新。

病害防治

掌握“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原则,重点做好冬季清园工作,在葡萄萌芽前(绒球期)喷施5波美度石硫合剂进行树干、地面消毒。生长季节抓在雨前、雨后、发病初期及时进行药物防治。

在生长前期可选用甲基托布津、402、福星等药剂,加大生物防治黑痘病力度。开花前及花期灰霉病可选用速克灵、扑海因或施佳乐,加喷克进行防治。幼果期至成熟期可选用世高、霉能灵等药剂防治白腐病。白粉病可选用三唑酮、腈菌唑等药剂防治。炭疽病防治的主要药剂有炭特灵、施百克、退菌特等。霜霉病的防治以科博、必备、波尔多液等铜制剂为主,配合使用唏酰吗啉、安克锰锌、甲霜灵等治疗性药剂。同时,开花前和幼果期用药可分别加美果露、科宝植物优生素、高效钙等叶面肥或生长调节剂,促进着色、提早成熟、减轻缩果病的发生。

文章作者江苏省滨海县葡萄专业生产基地张士罡,裴玉凤,朱爱明,仅供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