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葡萄 >>  栽培技术
阳光玫瑰花果管理技术要点
时间:2021/4/27 14:57:00  作者:未知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编辑:wfr  阅读:95次  语音编码:49483
 阳光玫瑰是继巨峰、红地球之后又一个被大江南北果农接受的新品种,近几年发展非常迅速。前几年我们所引进试种,由于栽培特性表现优良,适宜进行无核处理,因此果农发展热情较高。没有十全十美的品种,阳光玫瑰同样是具有优缺点,具体的表现如下:
  优点表现为:(1)抗性强:抗病好、不裂果、不掉粒;(2)品质佳:含糖量高、香气浓郁、肉脆皮薄、外观靓丽、肉质细腻、口感清爽、甜而不腻;
  缺点表现为:(1)病毒严重:带有多种病毒,最多的检测到7种病毒,表现为叶片皱缩、反卷、斑驳等;(2)需要大肥大水:由于目前没有脱毒苗,因此需要大肥大水促进长势强旺。
  阳光玫瑰如果进行无核化栽培,尤其是要生产高档果品,对于花果管理技术要求比较严格,否则会出现大小粒严重、僵果严重、果梗硬化扭曲等缺点。下面对其花果管理技术要点做一简单介绍,以供大家参考:
  (1)阳光玫瑰的果穗标准
  穗形:圆柱形;穗重:450~750克;粒重:13克以上;糖度:18度~21度;外观:串行饱满,香味浓郁;种子:无核或者有1粒种子。
  (2)阳光玫瑰花序整形技术
  1)时期。开花前1周至初花期。
  2)方法。疏除副穗及以下小穗,保留穗前端3.5~4公分,15~20段小穗,60~100个花蕾。
  注意:阳光玫瑰树势良好时尖端容易分成两股花序,花序整形时要剪除一股花序,保留另外一股花。
  (3)阳光玫瑰果穗整形技术
  1)第一次处理:同一穗全部开花后3天,进行第一次处理,GA3 25ppm+CPPU 2~5ppm;
  注意:①阳光玫瑰开花不太整齐,一定要分批进行,并且要做好标记,不能重复处理,否则会得到僵果;②对于每个花序都是要达到全部开花后3天才开始处理,否则很容易得到僵果;
  2)第二次处理:第一次处理后4~7天,赤霉素处理过后,果轴会变长,此时可以根据穗重大小对果穗长度进行调整,剪除上部的肩部分,保留尖端6.5~7公分,分别对应的穗重是450克~750克。
  注意:①一定要及时处理,修剪过晚会导致尖端长势过弱,膨大不良;②去除肩部,是因为这部分经过处理后,支梗容易伸长,打乱穗形,还有是因为这部分支梗果粒较多,后期疏果更麻烦;
  3)第三次处理:与第一次间隔15天进行第二次处理,GA3 25ppm+CPPU 2-5ppm;
  注意: 这次可以一次性全园处理。
  4)第四次处理时间:第三次处理后5~7天,开始进行疏果处理,根据你自己的目标市场,进行以下三种不同方式的疏果,保留果粒数越少,单粒重越大,穗重越小,果实品质越高档。
  (4)相关注意事项
  1)如果要对阳光玫瑰进行无核化栽培,一定要培养强旺的树势,树势弱不建议进行无核化栽培,正常栽培就可以;
  2)阳光玫瑰非常需要大肥大水,因此两次植物生长调节剂处理完之后,都应该进行滴灌滴水+滴肥,促进果实快速膨大;
  3)植物生长调节剂最好现配现用;
  4)最好的处理方式是浸穗,实在觉得费工,可以用小型喷雾器,一定要喷布均匀;
  5)要把多余的药液晃动下来,不能积聚在果穗底部,造成局部僵果。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