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樱桃 >>  栽培技术
大樱桃优花优果管理技术
时间:2021/4/27 15:03:00  作者:未知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编辑:wfr  阅读:104次  语音编码:49484
 大樱桃花量大、开花集中,加上果实生长发育期短,一般40~60天左右。因此,对养分和水分的需求量非常集中,尤其是从萌芽前至果实成熟这段时期,养分和水分的管理非常重要。
  1、萌芽前
  修剪调花量
  疏除密集结果枝、疏除弱的叶丛花枝,使树体储藏营养集中供应,保障果实前期快速膨大。对于甩放形成的一串的花枝,根据生长势适当剪留,稍弱的可保留2/3左右的花量。
  疏除1/3的花量 追肥水、供营养
  3月中下旬(烟台),结合灌水,采用滴管、喷灌、微喷等肥水一体化的方式冲施水溶性硝酸铵钙,一棵树半斤,弱树一棵树1斤。
  微喷灌溉施肥 喷干枝、控病虫
  喷干枝时间稍微晚点,烟台3月底4月初,露红时喷3度石硫合剂(自己熬制),比5度效果好。
  2、花期
  旺长树、控树势
  烟台4月上中旬,树干或主枝涂刷1遍促花三抗宝(或多效唑(烯效唑)、PBO等生长抑制剂;不主张,但有效)。
  喷硼、叶面肥,补充营养
  盛花期喷聚星硼等优质硼肥。花蕾期和谢花末期(70%),各喷1次1000倍德国爱吉富、加拿大阿美滋等海藻酸类叶面肥。
  放蜂 花期放蜂辅助授粉
  开花前3天,果园释放壁蜂300-500头/亩,或初花期释放蜜蜂每亩2箱;授粉树不合理的可采用花粉营养液辅助授粉。
  通过浇水早晚,调控坐果量
  谢花后第1天浇水,可保住谢花时树体原果量的80%左右,浇水每延迟1天,坐果量下降10%-15%。简单的说就是花量少、不容易坐果的早浇水,花量大、容易坐果的晚浇水。
  3、果实发育期
  尽早控制枝条生长
  旺树,树势中庸和偏旺的树,烟台5月上旬,新梢长至10-15cm时摘嫩心,摘心后15天内不发芽。
  晚霜过后,疏除小果、晚茬花果、畸形果、授粉受精不良果,节约养分。
  谢花后,叶面喷施800倍腐植酸类含钛等多种微量元素的叶面肥(泰宝),每7天一次,连喷3-4次;或600倍氨基酸钙,每7天喷施一次,连续喷3-4次;或1000倍海藻酸类叶面肥,每7天一次,连喷3-4次。
  果实转白期,采用肥水一体化设备每亩冲施以色列产55%全水溶性肥料(17N-6P-32K+TE)40斤和益生牌黄腐酸钾50斤。
  另外,冲施1-2次硅肥(10-15千克/亩);适当增加钾和铁(硫酸亚铁、黄腐酸铁,叶面喷氨基酸铁)营养的补充。  
  及时灌水,烟台地区美早园一般5月15日前后和5月25日前后各灌一次水,浇水深度20公分左右比较好。
  喷水降温,降低营养消耗
  在果实发育期,于傍晚,通过带状喷灌,喷洒地下井水来降低果园温度,减少果实夜间呼吸及新梢旺长。
  预防裂果
  果实转白至成熟前保持土壤湿润,避免忽干忽湿,去年红灯、美早裂果比较重,很多果农也开始意识到避雨栽培的重要性,所以有条件的可搭建避雨设施棚。
  铺反光膜
  智利,在果实上色期,在树的两边各铺设一条反光膜,雷尼铺设反光膜后,果面大部分上红色,果实糖度明显增加。
  适期采收
  果实成熟前7-10天,是果个膨大、甜度增加最明显的时期。对于美早,与6月5日采收相比,晚采6天,果个增加1.8克左右,糖度提高3度以上;晚采9天,果个增加2.2克以上,糖度达20%以上,典型特征是果肩隆起、缝合线明显凸起。每斤的价格也要高出3-5元。
  4. 果实发育期病虫害防控
  果实萼片脱落时,喷施30%苯咪甲环唑4000倍液+5%联苯菊酯700倍液。喷施30%苯咪甲环唑4000倍液+5%联苯菊酯700倍液+10%苯丁哒螨灵乳油1000倍液(有红蜘蛛果园)+25%噻嗪酮可湿性粉剂1000倍(有蚧壳虫果园)。
  果蝇防治(喷2-3次药)
  前期喷富美实联苯菊酯+DDV(包括地面,10-15天采收);后期喷巴斯夫虫螨腈(除尽),7天采收。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