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  栽培技术
冬枣幼果期关键管理技术!
时间:2021/6/1 10:53:00  作者:未知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编辑:wfr  阅读:100次  语音编码:49721
 1、追肥----预防落果、裂果,促进膨果
  幼果期冬枣树经过1个月左右的开花坐果,消耗了大量的营养。与此同时,冬枣幼果期是枣果体积与重量变化最大的时期之一(20%-30%),这个时期同样需要消耗大量的营养物质,营养物质的不足,将直接影响枣果的生长发育,导致果个不够大、落果、裂果等等现象的发生。所以,追肥,显得至关重要。
  根部用肥   为满足幼果快速膨大的营养需求,追施一定量、速效性大量元素水溶肥很有必要性。这样能够有效的促进枣果的膨大,防治落果。根据种植户多年的种植经验,幼果期的冬枣(绿豆粒大小),是幼果膨大的最佳时期,冲施含有一定量氮素、磷素的高钾性质的速效性水溶肥,能够快速膨大枣果,使大果更大、强果更强,而使小果、弱果因营养竞争不足而落掉,减少人工疏果。
  叶面用肥  幼果膨大期,钙、硼等中微量元素的补充也相当重要。对于钙,这种易在土壤中固定的元素,通过叶面补充,能够大幅提高利用率。钙元素是细胞壁的组成成分,能够增强细胞膜的稳定性,保持细胞的完整性,增加果实表皮的韧性;足够的钙素有利于体内代谢和同化产物的运转;而钙营养的失调会导致植物发生生理病害。足够的钙能够促进果实的重量、硬度以及风味的增加,能够减少果实的裂果及果面灼伤。
  而硼元素,能够促进钙元素的吸收、美化果面、促进物质的运输与转运、提高结实率与坐果率、促进根系的生长。对于幼果期硼素的补充同样至关重要。缺硼时,有机酸在根中积累,根尖分生组织的细胞分化和伸长受到抑制,发生木栓化,引起根部坏死,影响营养物质及水分的吸收与运输。硼还能增强作物的抗旱、抗病能力和促进作物早熟的作用。
  为促进幼果的快速膨大、正果型、减少畸形果与落果、提早上市,还可加入一些安全可靠、正规厂家生产的,激素类产品。
  2、疏果
    疏果是提高冬枣质量、增强树势的一项重要措施。挂果量过大,在一定程度上会消弱树势,影响下一年的枣树生长;同时,易造成当年的果实成熟较晚,品质较差。据测定,树冠上部比树冠中下部枣果干物质高3%-6%,顶部和外围比树冠内部坐果数高1-2倍。建议疏果,留优去劣,自上而下,自内而外。一般疏果可分两次进行,第一次主要是疏掉病果、畸形果、过密果以及小果等,第二次主要是去掉弱果与畸形果,使保留的果实大小均匀,果形整齐,分布合理,最后达到定果的目的。而对于不同栽培模式,在水肥的投入与要求产量的不一样,上市时间也不一样,所以在疏果方面不能一概而论,应该灵活应用。对于要求产量在3500斤左右的枣园,第一次疏果,一般壮枣吊留果4-5个,中枣吊留果2-3个,小枣吊留果1-2个;第二次定果,壮枣吊留果3-4个,中枣吊留果2个,小枣吊留果1个。
  3、水分与温度的管理
   水分  据专家研究发现,枣树发芽、枝叶生长、开花结果最佳的土壤湿度为田间最大持水量的60%~70%(直观判定标准是,20厘米深土壤手捏能成团,落地能散),果实生长期干旱,果实发育缓慢,不但不能充分长大,还会加重生理落果和成熟期裂果。所以我们应该及时了解枣园土壤的湿度,并进行及时的浇水。枣树专家还发现,露地枣园在上午10点左右(气温高于29℃、空气湿度87%左右)枣树叶片的光合作用达到高峰;下午2点左右(空气湿度为46%、气温高于32℃)叶片光合作用达到低谷;下午4-6点(空气湿度为51%一56%,气温为28-30.5℃)时,现叶片光合作用二次高峰。其中,中午前后叶片光合作用降低的主要原因是,空气湿度大幅下降,使叶片蒸腾强度大于地下部供水率,引起叶细胞膨压下降,影响叶片对二氧化碳的吸收,从而影响叶片光合作用;而叶内水分的不足,影响光合产物的运输,阻碍了叶片光合作用的进一步进行。足见保持土壤与空气中水分含量,及时浇水的重要性。     温度  
  枣果生长的前期和中期(包括花后缓慢增长期、幼果迅速增长期和硬核缓慢生长期)均要求24—25℃以上的日均温,温度偏低,果实生长缓慢,发育瘦小,果肉干物质减少,品质降低。而温度偏高会影响空气湿度与土壤的水分变化,影响有机物质的最佳积累。所以建议有调节温度条件的广大种植户,夜间适当降低温度,减少有机物的消耗;白天尽量将温度控制在30℃左右,但不易过高,保证空气相对湿度,以促进叶片光合作用。
  4、甲口处理
  开甲是冬枣坐果、促进果实膨大与提早上市的关键技术。但是也易受甲口虫为害(灰暗斑螟)。通常情况下,枣树被害率在61.4%-76.3%,年平均死亡率在0.36%-0.54%。甲口需经常进行定期检查,及药物保护。
  对树体明显衰弱,叶卷、叶黄、部分叶片脱落,环剥口已愈合的,不用再动刀处理;环剥口未按期愈合的,环剥口内有虫粪,清理后喷一遍48%毒死蜱400倍,晾晒一天,用报纸缚在环剥口上,再用胶带或塑料膜条封闭,一般7天可愈合,7天后下午5时左右把膜去掉,留下报纸。如下雨把报纸淋湿,晴天后把膜和报纸去掉,晾干环剥口,过一天再按以上方法封闭环剥口,促使其愈合。
    对正常生长的树,环剥口过早愈合的,在原环剥口以上留出1-2个大枝,再在树干上环割一圈,防止幼果脱落。
  5、病虫害防治
    病虫害防治是冬枣幼果期的一项重要管理内容。病害主要防治果实炭疽病,叶片斑点落叶病、锈病,枝干干腐病等,虫害主要防治桃小食心虫、红白蜘蛛、金龟子、盲蝽蟓、黄刺蛾、龟蜡蚧等。
  防治措施以药剂防治为主。喷药时注意以下几方面问题:1、杀虫剂、杀菌剂混配使用,病虫兼治,以防病为主;2、喷药要全面,喷严、喷细,叶片正面、背面、枝干、果实都要见药;3、重点作好雨后用药,大雨晴天后及时喷药,尽量选用耐雨水冲刷、持效期长的药剂;4、严格按照药剂使用说明进行配药,防止发生药害。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