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养殖技术
肉牛育肥期饲养
时间:2021/7/22 9:24: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71次  语音编码:50020
1、过渡期(2~4个月、6~10月龄):肉牛育肥过渡期主要是完成驱虫、防疫、割骟和分群等应激后恢复,胃肠机能调整,由犊牛饲料逐渐过渡到育肥牛日粮,由精料限制饲喂过渡到自由采食,尽快适应新环境和饲养管理方式。仍以优质青干草为主,自由采食,限喂少量的酒糟,不喂青贮饲料。规模化育肥场由于新购进牛个体差异和观察期的割骟等部分工作未完成,育肥推迟,但不得低于10月龄。饲喂方案应遵循应《肉牛饲养标准》,依据体重和日增重1.2千克计算日粮,补充精饲料配方用棉粕、菜籽饼等蛋白质原料代替犊牛料中的全脂奶粉,精料配方水平CP16~18%,NEm7.2兆焦/千克,NEg4.54兆焦/千克,采食量达到体重的1.0~1.2%,占日粮的30~45%。

2、育肥前期(4~6个月、11~18月龄):育肥前期亦为生长育肥期,此阶段肉牛的生长发育最快,相对生长强度大,重点促进骨骼、内脏和肌肉的生长,尽快适应精料型饲养,16月龄精粗饲料1:1。日粮应富含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粗饲料为青干草、麦草、青贮饲料和酒糟,其中青干草和麦草自由采食,青贮饲料和酒糟限制饲喂。精料补充料中CP14~16%,NEm7.99兆焦/千克,Eg5.08兆焦/千克,精饲料自由采食,占体重的1.5~2.0%,大约占日粮的50~55%。14月龄开始用大麦或小麦代替部分玉米,日增重1.0千克。

3、育肥中期(4~6个月、19~24月龄):育肥中期肉牛的骨骼、肌肉和体驱已渐趋完善,内脏和腹腔沉积脂肪。粗饲以草麦或稻草为主,日喂量1.0~1.5千克/头,不喂青贮和青干草等青绿饲料,停喂酒糟,控制粗饲草采食量。补充料配方CP12~14%,NEm7.33兆焦/千克,NEg4.66兆焦/千克,自由采食,采食量达到体重的2.0~2.2%,约占日粮的60~75%。

4、育肥后期(6~8个月、25~32月龄):育肥后期即育肥成熟期,日增重显著降低,主要是囤积脂肪,增加肌肉纤维间的脂肪量和脂肪密度,改善牛肉品质,提高优质高档肉比例。粗饲草为单一麦草,日采食量控制在1~3千克/头。精饲料CP10%,NEm7.06兆焦/千克,NEg4.28兆焦/千克,自由采食,使精料的比例占日粮干物质的70%,日喂量保持到体重1.8~2%左右,约占日粮的80~85%。在日粮中能量饲料以大麦或小麦为主,控制精饲料中玉米比例,禁喂青绿饲草和VA,出栏前60~90天适当增加VE、VD,改善肉的品质和色泽。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