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养殖技术
肉牛育肥期管理
时间:2021/7/22 9:26: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73次  语音编码:50021
1、围栏散养:在12月龄前的生长阶段给予充分运动空间,促进生长发育。从农户收购,进场初期的隔离观察阶段,应完成编号、驱虫、防疫、阉割等工作。

2、分群饲养:在6月龄左右根据个体生长发育情况,以月龄、畜别、体重和体况分群(15~20头/群)。育肥过度期结束时,或12月龄左右,完成由大群向小群围栏过渡,以后育肥过程中不再组群、分群和转舍,避免不必要的应激,影响生长发育。小群6~8头为宜,直至出栏保持稳定,且小围栏只出不进。组群、分群和转舍必须在傍晚时分进行,分群后待牛群安静,逐头观察无异常后技术员方可离开,并立即关灯,保持黑暗,减少殴斗。

3、建立档案:定期2个月称重、测量体尺,此项与防疫、转舍等工作相结合,且应在转舍或分栏通道进行。建立育肥牛个体档案,并以此为依据,检验饲养管理效果,及时调整日粮配方,加强成本核算,提高管理水平。

4、自由饮水:保持水槽24小时有水,至少一周清洗一次水槽。规模育肥场在围栏外安装自动饮水碗,能较长期保持干净卫生,且易清洗,无交叉污染。

5、驱虫防病:在观察和育肥过渡期用丙硫咪唑一次口服,剂量为6~10毫克/千克体重。体外寄生虫可用2~4%的杀灭菊脂,在天气晴朗时,淋浴杀虫,既可杀死体表蜱等寄生虫,亦有避蚊蝇作用。或肌注广谱高效抗寄生虫药,如阿维菌素、伊维菌素,用量为0.02毫升/千克体重。驱虫3天后,清圈,健胃。

6、日粮更替:饲草、饲料种类的更换必须有7~15天的过渡时间,以适应瘤胃微生物菌系的调整、培育和建立。即在更换的最初三天保持原饲草饲料不少于2/3,新饲草或饲料不大于1/3,间隔2~3天后,再增加喂量的1/4或1/3新饲草饲料,相应的减少原饲草饲料,逐步渐进更替,过渡时间15天为宜。在饲草饲料更换过渡期勤观察粪便,做适当调整,但也不得少于7天。

7、卫生管理:保持牛舍干燥卫生,进牛前牛舍必须清扫干净,用2~4%烧碱彻底喷撒消毒,待干燥后至少保持一周再进牛。视牛粪的厚度、干湿状况清粪,小围栏牛粪厚不超过15厘米,夏季可一月清理一次。

8、适时观察:技术员必须坚持早晚巡查,与饲养员随时观察相结合。观察采食、反刍、精神和粪便等情况。病牛应及时隔离,单独饲养治疗。有鼓气、粪便稀恶臭且有未消化精料,应调整日粮,减少给量,或停止增加精料。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