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种着小青菜 踏上致富路
时间:2021/8/11 10:25:00  作者: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wangjj  阅读:45次  语音编码:50177

    “早上送两个孙女上学后,就到菜地里采收小青菜,每天能挣几十块钱,还不耽误接孙女放学。”5月23日,在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古城镇柴庙村徐礼隆蔬菜种植农场,59岁的村民董洪英对记者说。每天清晨,都有约30名中老年村民在农场采收小青菜,其中不少是脱贫户。

 

  徐礼隆是古城镇张桥村人,20年前到天津郊区租地种植蔬菜,夫妻俩勤劳能干,一年下来收入十五六万元。孩子长大后,考虑到孩子上学问题,徐礼隆决定回家乡种植蔬菜。

 

  2017年,徐礼隆回到老家张桥村,起初由于资金不足,他选择与别人合伙建大棚种蔬菜,取得不错的经济效益。2020年,徐礼隆决定单干,在张桥村附近的柴庙村租下100亩土地种植小青菜。

 

  “小青菜一年四季生长,随时可以采摘,不需要建大棚,投入少、效益稳。”徐礼隆告诉记者,小青菜在当地不愁销路,附近市县的很多超市和批发市场都是他的客户。夏天是小青菜的高产期,基本上每月能采收一茬。为了能多卖钱,他都是送货上门。

 

  虽然露天种植小青菜效益不错,但容易受天气和市场影响。目前,小青菜大量上市,每公斤价格只有五六毛钱,即使上门送货,也很难卖出好价钱。“要想取得更好的效益,必须发展大棚蔬菜。”徐礼隆说,大棚种植更利于田管,降低种植风险。有了大棚,小青菜就能摆脱“靠天吃饭”,控制生长速度和上市时间,如果价格高了就尽快上市,如果价格低了就减缓生长速度,延缓上市时间。不仅如此,大棚种植的小青菜品相好,个头均匀,价格比露天种植的高出不少。

 

  近日,徐礼隆与柴庙村“两委”商谈,初步决定今年秋季再流转四五十亩土地建设大棚。“按照今年的行情,小青菜预计能收入20万元左右,还能带动闲散劳动力就业。”徐礼隆说。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