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拼搏创业富乡亲——记长春市九台区龙嘉镇紫源种植业家庭农场农场主梁建军
时间:2021/8/11 14:52:00  作者: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wangjj  阅读:41次  语音编码:50178

    生于1992年的梁建军,高中还没毕业就不得已辍学出去打工。年轻气盛的他总是憋着一股干劲,不想只做一个普通的打工者,总想着自己创业,趁年轻拼搏一把。为此,他只身一人辗转各地,可是不管走到哪里,家乡是心中永远的牵挂,哪里也没有家乡好,就这样,他决定回乡创业。

 

  2013年,回到家乡的梁建军创办了九台区龙嘉镇紫源种植业家庭农场,开始建造蔬菜大棚。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梁建军办家庭农场,也绝非一帆风顺。农场创办之初,人手很少,梁建军身兼数职,既是生产工人和货物搬运工,又是采购员、推销员,没有工人,他就自己干。那时,为了添置设备筹资金,曾经跑遍了银行找寻贷款;刚刚长出来的蔬菜曾遭遇倒春寒,所有大棚里的植物都受到了冻害;还经历过台风灾害,30多亩的大棚有一半受到了台风的摧残。这些挫折对坚强的梁建军来说,并不算什么,靠着自己的脚踏实地,诚实守信,一点一滴积累,农场慢慢地步入了正轨,逐渐盈利。

 

  位于九台区龙嘉镇泉眼7组的紫源种植业家庭农场,拥有自建棚膜面积60亩,露天蔬菜种植土地80亩。其中露地主要种植西红柿、茄子、黄瓜、豆角等,棚膜内种植的农产品主要以香瓜、葡萄、洋菇娘为主。为了提高产品的品质,农场所生产的香瓜种植方式独特,采用纯鲜牛奶灌溉及叶面喷施,全程绿色化管理,以此方式种植所结的香瓜成功保留了传统香瓜的口感,清甜爽脆、香远益清,远销全国各地。所产出的蔬菜,都是采用传统种植方式,绿色无公害,口感纯正,无药害残留,受到广大消费者一致好评。

 

  2016年,梁建军为自己的农产品成功申请了“军雨”商标,并成功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2017年农场被评为省级示范棚膜园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摆脱了困境的梁建军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而他的心中“让身边的乡亲们也能过上好日子”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要想带动村民一起致富,仅靠自己一人之力是远远不够的。于是,他响应政府号召,2014年带领村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形成了农产品种植、绿色食品果蔬种植销售一条龙。因为合作社以消费者需求为方向,生产安全无公害绿色果蔬,逐步获得了长春市内各大超市消费人群的信任和认可,成功打开了销路。

 

  现在,农场与合作社有工人30余人,都是附近的村民,实现了村民的就近就业,这样,村民既能兼顾家庭,又能挣钱补贴家用,此举获得了村民的称赞。同时也为当地的稳定就业及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曾经缀学的梁建军,深知创业中知识的重要性。为了提升自身知识储备,2015起,在吉林农业大学函授作物生产技术专业学习;2018年起,又到吉林大学网络学习本科行政管理专业学习。2016年获得新型职业农民证书,2018年取得青年农场主证书。同时,他还参加了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外办联合组织的赴国外学习培训。2019年获得创业创新青年荣誉称号。

 

  展望未来,梁建军说:“回眸我的创业之路,我庆幸自己是个乐成者,但在庆幸之余,也深深地感激家乡这片曾经养育过我的沃土,打造了我坚持不懈的性格。同时,更感激党和国家政策为我的创业提供广阔的空间。”他表示,今天取得的一点小成绩只是明天事业的一个基点,只是人生的一小步,在未来的日子里他将不断努力,带领周围更多村民实现更大的致富梦想。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