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返乡创业是我做过的最正确决定”
时间:2021/8/17 11:15:00  作者: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wangjj  阅读:49次  语音编码:50212

    初秋时节,卓资县大榆树乡狮子沟村万亩藜麦田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内蒙古善景源农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杰拿着一束沉甸甸的麦穗高兴地说:“今年,肯定又是个丰收年!”

 

  对于返乡创业者郭杰来说,“丰收”二字分量很重。因为,这不仅关乎自己的利益,还会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2015年,郭杰放弃了在大城市打拼的机会,毅然回卓资县老家创业。

 

  “我热爱家乡,想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正是凭着这股劲儿,郭杰在寻找创业项目上也是毫不含糊。

 

  通过多方考察,郭杰最终把目光锁定在藜麦种植上。“藜麦是宇航员专供食品,营养价值高,糖分低,具有耐寒、耐旱、耐盐碱等特性,最适宜在冷凉地区种植。而卓资县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点,对于发展藜麦特色农业具有明显的优势。”

 

  说干就干!

 

  2015年春,郭杰在卓资县大榆树乡的狮子沟、窑子沟、北村等地,先后协议流转闲置土地4000多亩,开始推广藜麦种植。

 

  第一年推广种植藜麦的经历至今令郭杰记忆犹新。“虽说卓资县的气候环境很适合种植藜麦,但是在此之前谁也没种过,大家都是悬着一颗心。”为了弄清楚藜麦的生长习性,郭杰几乎每隔几天就要到田间地头转一转,与种植户们一起探讨、一起观察。就这样,从春到秋,眼见着藜麦从两片叶子的小苗苗长到了一人多高,沉甸甸的麦穗挂在枝头。郭杰悬着的一颗心才算放了下来。

 

  试种第一年,藜麦丰收了,这给了郭杰很大的信心。“这个事能继续干”,郭杰想。

 

  在此后的几年里,藜麦逐步在卓资县全县推广种植。2021年,郭杰所在的内蒙古善景源农牧业有限公司的藜麦种植面积已达到上万亩,而且还在向各个乡镇延伸。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从种植、加工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产品不仅得到当地消费者的青睐,而且已经打入北京市场。

 

  在创业的道路上,最令郭杰引以为傲的就是带动当地村民致富。这也是他的创业初衷。

 

  近年来,公司采取“产业 就业”的脱贫机制及“订单 保单”的保障机制,共带动周边10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年均增收两万余元。

 

  狮子沟村村民孟仝柱说:“以前都是靠天吃饭,雨水不好,收益就不高。今年,我把500亩田流转给了内蒙古善景源农牧业有限公司,改种藜麦了。农忙时在田里务农,农闲时还可以在厂里打工,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了!”

 

  回望创业路,郭杰十分感慨。他说,“没有想到我的一个创业决定,能给乡亲们带来这么强的幸福感。返乡创业是我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