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莲花姑娘”创业记
时间:2021/8/31 9:54:00  作者: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wangjj  阅读:50次  语音编码:50329

        卢红珍返回家乡渭南市合阳县洽川镇创业后,创办了以莲为核心的品牌。这位从小爱莲的“莲花姑娘”,延长了莲花产业链,带领乡亲们一同致富。

 

  洽川镇内,黄河之滨,有着“万亩芦荡,千眼神泉,百种珍禽,十里荷塘,一条黄河,秦晋相望”美誉之称的温泉湖泊湿地——洽川景区。莲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的特性,和集温柔与刚毅于一身的女子相得益彰。

 

  创业初期,卢红珍前往河北白洋淀、山东济南、江苏南京、浙江杭州、福建福州、安徽阜阳等地,实地考察水生植物花卉项目。2013年,她从河北白洋淀引进了12个寒带睡莲品种,从山东引进了10余个观赏碗莲品种,从南京艺莲苑引进百余个碗莲品种。随后,在洽川镇党委、政府及农广校的支持下,她带领该镇妇女成立洽川艺美莲水生花卉专业合作社。

 

  卢红珍创办的合作社就在洽川景区旁。为了了解游客在洽川的喜好与需求,她主动开了两年的旅游电瓶车。“一方面可以为游客讲讲我们洽川的历史,另一方面能够直接与游客沟通,了解他们对什么感兴趣。”卢红珍说,“我希望做出一些产品,不仅让洽川的美好记忆留在游客的心中,也有一些实物被游客带走。”

 

  在艺美莲水生花卉专业合作社的展销区,素丽精美的包装盒里是卢红珍创新增设的香水莲花茶、莲子、莲子心、莲叶、藕粉等精加工产品。“一朵香水莲花,泡在水中,顷刻间变得饱满鲜活,开满了整个茶壶。”来自甘肃的游客王一赞赏道,“从洽川带回去的香水莲花不仅好看、好喝,更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

 

  卢红珍的合作社吸纳了该镇很多劳动力,昔日的贫困群众在这里得到了工作,摘掉了贫穷“帽子”。随着人员的扩充,她创立合阳艺美莲园林景观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引进台湾香水莲等水生植物共计18种,先后参与了洽川镇村污水净化种植水面绿化、延安市黄龙县迎客松公园、富平县现代农业园区、洽川首届荷花节布展等20多个项目。

 

  此外,卢红珍还建立了水生植物展览馆。“莲花有上万个品种,很多人对莲花的认知是比较有限的。我想通过展览馆的宣教、研学功能,让更多人对水生植物有更全面的了解,进而认识到湿地保护的意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因为有着这一信念,我才能一步步将莲花产业做大做强。”卢红珍说。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