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养蜂状元”王书霞
时间:2021/9/3 14:23:00  作者: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编辑:wangjj  阅读:54次  语音编码:50349

        17岁开始养蜂,她把30多年的青春都奉献到养蜂的“甜蜜事业”中,她就是邓州市裴营乡前郑村养蜂场场长王书霞。

 

  8月29日,记者见到王书霞时,她刚从栾川县郊区赶花期回来,由于长年奔波于山野间的缘故,她的皮肤显得有点黑,但人很精神,颇有“女汉子”的味道。

 

  说起养蜂,王书霞也算门里出身,父亲养蜂多年,在当地小有名气,从她上小学起,就经常利用节假日在养蜂场里帮父亲干活。

 

  然而,在王书霞17岁初中快毕业时,父亲却患了绝症。临终前,父亲含着泪说:“闺女,那些小蜜蜂对咱家是有功劳的,我舍不得小蜜蜂。你初中马上毕业,就回来养蜂吧。”孝顺的王书霞哽咽着答应了父亲的嘱托,开始了养蜂事业。

 

  说起养蜂,王书霞说:“小打小闹,干忙挣不到钱,只有养到一定规模才能挣钱,上规模后每年还要不停地到有蜜源处赶花期。”从去年11月到今年7月,为了赶花期,王书霞先后到过四川自贡、湖北宜城、河南栾川等地,每年大部分时间都要在山野中度过。时间久了,她与附近的村民也熟了,有时看她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做,就做好饭菜送到蜂场。“村民真是亲切朴实啊!”王书霞动情地说。

 

  几十年来,王书霞一直牢记父亲传授的养蜂技术,加上外出学习培训,买相关书籍学习实践,养蜂技术越来越成熟,蜂场的蜂群最多达200余箱,每年还繁殖出售蜂群100箱左右,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成了远近闻名的养蜂女状元,生产的蜂蜜、蜂王浆、花粉等产品,线上线下都很畅销。

 

  在她的帮带下,弟弟王双全也成了养蜂技术能手并建起了养蜂场。在她的技术指导下,周边乡镇也有十多人成了养蜂专业户。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