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冯永振:智慧暖棚里种出瓜菜四季鲜
时间:2021/9/13 14:55:00  作者: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编辑:wangjj   阅读:58次  语音编码:50406

        绿宝甜瓜直径已有10多厘米,半个月后即可上市;黄瓜秧已长到一米多高,一二十天后可采摘黄瓜;苦瓜从茂密的枝丫间“露脸”,依然处于采摘旺季……8月31日,时令已进入初秋,蔬菜生产已到淡季,但走进鲁山县张良镇湾张村的一座座智慧暖棚,新鲜的瓜菜令人感受不到季节的变化。

 

  “老话说,一亩园十亩田。我们的暖棚智能化和机械化后,省劲不少,效益也高。”这片大棚的承包户冯永振介绍道。

 

  2020年夏,鲁山县扶贫部门在湾张村援建的12个智慧暖棚和2个塑料拱棚投入使用,这些智慧暖棚每个占地1430平方米,整体为钢结构骨架,三面墙壁由2层无纺布、2层薄膜、2层专用保温棉被和一层10厘米厚的泡沫板构成,保温效果明显。

 

  “保温被和遮阳网的卷起落下,可以一键控制;棚内设有温控装置,可根据智能化控制是否放风;施肥和浇水一体化,并采用了滴灌技术,可以省水省肥。”冯永振自豪地介绍,“冬季夜晚温度也能保持在9℃以上,夏季中午时分也不会超过38℃,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瓜菜种植。”

 

  据了解,冯永振的智慧暖棚,一年种两茬到三茬瓜菜,亩产值超过3.5万元——去年6月种上了番茄,9月底番茄罢园后种上了辣椒,今年6月辣椒罢园后种上了黄瓜和甜瓜。

 

  得益于这个蔬菜基地,湾张及附近村有15名留守妇女和老人在此长期务工。栽种瓜菜幼苗时,最多时有30多人在这干活。

 

  据悉,目前张良镇正在大力发展这样的智慧暖棚,目前已建成54座,反季节蔬菜种植已成为该镇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之一。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