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 >> 其它 >>  疫病防治
犬细小病毒其他治疗方法
时间:2021/9/16 9:43: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61次  语音编码:50435
控制继发感染

由于白细胞减少,肠上皮细胞损伤,大肠埃希菌和产气夹膜梭状芽孢杆菌容易造成病犬的继发感染,故应使用抗菌素。一般采取联合用药,氨苄青霉素(或头孢唑啉或头孢拉定)+庆大(或卡拉或丁胺卡拉霉素)就和行了。喹诺酮类会引起幼犬软骨发育异常,应慎用。

中药疗法

黄连20克、黄柏30克、黄芩35克、木香35克、白芍40克、葛根20克、地榆30克、板兰根40克、郁金30克、栀子20g千里光30克、大蓟25克、小蓟25克、甘草15克可作为辅助药物,在犬呕吐减轻或不呕吐后煎汤内服,日服三次,两日一剂。若呕吐严重时,可直肠深部给药。


支持疗法

1、补液:对脱水病犬的补液是非常重要的和必不可少的,对液体量、液体种类和输液速度要慎重选择,每天至少输液一次,必要时每天输两次,连续输液5~7天。只要是呕吐或者腹泻(或二者)未停止,补液就应持续。

2、补钾:因病犬多日不吃,摄入钾少,且呕吐,腹泻,又使钾大量丢失,因而出现缺钾的典型症状,精神淡漠,肌肉软弱无力,疼痛,不愿行走或瘫痪。因此凡禁食3日以上者均应补钾。在无尿或少尿的情况下,为防止产生高血钾症,最好先适量输入生理盐水或5%葡萄糖液,待尿量增多,患犬开始排尿后再补钾较为安全。

3、补碳酸氢钠:在病的末期,因病犬长期不进食,加上本身消化液和体液大量丢失,大多数病犬都要引起酸碱平衡率乱,出现酸中毒。其症状为病犬倦怠,呼吸加快加深、呼出的气体有醋酮味(烂苹果的气味),测尿液呈酸性,四肢抽搐,呆立,昏睡。

4、补钙:在纠正酸中毒过程中如能静脉滴注10%葡萄糖酸钙,常能防止低钙抽搐的发生,剂量是1~2毫升/千克,钙不能与碳酸氢钠混合滴注,以防产生碳酸钙沉淀。


犬细小病毒预防措施

发现本病应立即进行隔离饲养,防止病犬和病犬饲养人员与健康犬接触,对犬舍及场地用2%火碱水或10~20%漂白粉等反复消毒,消毒液中84和杜邦-卫可均是有效的消毒剂。犬细小病毒肠炎单苗少见,大多和其它病毒性传染病联合在一起,所以免疫程序同犬瘟热疫苗。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