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冷水鱼 >>  养殖技术
青蛙的疾病防治
时间:2021/10/14 9:24: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110次  语音编码:50585
1、红腿病

【症状】病蛙个体精神不振、活动能力减弱、腹部膨胀、口和肛门有带血的黏液。发病初期,后肢趾尖红肿,有出血点,很快蔓延到整个后肢。

【防治】保持水质清新,合理控制养殖密度,定时、定量投喂食物,及时将发病个体分离治疗并控制疾病蔓延,发病初期100克10%恩诺沙星+160克肽酶激安拌20千克饲料投喂。

2、气泡病

【症状】蝌蚪肠道充满气体,腹部膨胀,身体失去平衡仰浮于水面,严重时,膨胀的气泡阻碍正常血液循环,破坏心脏。

【防治】保持水质清新,控制池中水生生物数量,将发病个体用捞网捞出来放到清水中,部分个体会自行痊愈,也可向养殖池加入食盐进行缓解病情,每立方米水体加食盐15克左右。

3、脑膜炎

【症状】病蛙精神不振、行动迟缓、食欲减退,发病蝌蚪后肢、腹部和口周围有明显的出血斑点,“歪头”和眼球“白内障”是其典型症状。

【防治】发病初期100克盛弗康+160克肽酶激安拌20千克饲料投喂,发病高峰期100克盛弗康+200克均克+160克肽酶激安拌10千克饲料投喂。

4、水霉病

【症状】蝌蚪和蛙体消瘦,烦躁不安,皮肤、肌肉溃烂。

【防治】运输、分池过程中小心操作,谨防造成外伤,一旦发病可按每立方米水体使用500毫升盛荃安进行全池泼洒。

5、烂皮病

【症状】发病早期病蛙皮肤局部充血、发炎,有时仅嘴尖前部溃烂而身体皮肤完好,严重时全露出鼻骨,行动迟缓,精神不振,停止取食,体表多处溃烂。

【防治】发病后要及时进行水体消毒,并在饵料中拌加100克10%恩诺沙星+50克畅宁+160克肽酶激安拌20千克饲料投喂。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