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栽培技术
蔬菜管理秋冬季节浇水,这几点一定要注意
时间:2021/10/26 15:11:00  作者:未知  来源:北方蔬菜官微  编辑:wfr  阅读:92次  语音编码:50648

  秋冬季节浇水不当,很容易导致伤根沤根,从而影响植株的正常生长,甚至引发各种根部病害。即将进入冬季,浇水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浇水注意事项

一、择合适的浇水时间

浇水前要注意查看天气预报,要在晴天进行,浇水后最好保证2个-3个晴天,深冬季节更需特别注意,在连阴天后骤晴的前两天,不适宜浇水,应先提高棚温和地温,后再浇水。浇水时间要选择晴天的上午十点前进行,既不会增加棚内湿度,又尽量让水温与地温的温差缩小,不至于对蔬菜根系造成伤害。切记中午不要浇水,避免蔬菜根系遇冷水刺激后出现“炸”根现象,从而影响蔬菜的正常生长。

  二、隔行浇

  冬季可采取种植行与操作行,隔行浇小水的方式,这样能确保蔬菜正常生长所需的水分,又能使棚室保持一定的湿度,避免细菌性病害的发生。浇水次数要根据蔬菜长势、土壤干湿状况及天气变化等情况灵活把握,切不可按天浇水,一般来说,当土壤含水量低于40%时,需要及时补充水分,按天浇水容易使土壤湿度低于30%以下,不利于养分的吸收,突然浇水容易发生裂果、崩瓜现象。土壤含水量达70%以上则延迟浇水,否则不但不利于提高地温,而且还容易导致土壤透气性变差,致使根系缺氧,降低根系的活力,造成沤根。通常取地块5厘米以下的土壤,手握成团,自然下落后观察土团破碎情况,若握成团后手掌没有湿润感,下落后立即散开则须浇水。在没有摸索出合适的浇水量时,应遵循宁少勿多的原则。保持蔬菜根际土壤含水量在60%左右。

  三、浇水注意排湿防病

  浇水后当天下午和次日上午,适当加大通风量,同时,通风时注意先提温,然后再通风,这样能有效排出棚内湿气,有条件的菜农建议采取膜下浇水,安装滴灌,尽量降低土壤蒸发量。

  四、控水后忌浇大水

  有的菜农因担心植株旺长等原因而长时间过度控水,此时浇水应注意先适量浇一次小水,使蔬菜经过3天-5天的适应后,再适当加大水量浇一次,循序渐进的进行。那种久旱之后,让其一次“喝饱”的做法是不正确的,极易伤根,致使根系弱,为各种根部病害的发生提供有利的条件,同时容易造成果实开裂,降低商品性。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