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菜状元”热心带共富
时间:2021/11/9 16:42:00  作者: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wangjj  阅读:56次  语音编码:50674

       10月28日中午,在亳州谯城区沙土镇张庄村,67岁的刘洪亮卖完葱回到家,匆匆忙忙吃了点饭,将大塑料杯装满水,骑上电三轮又赶往葱地拉葱。

 

  “今天早上我拉了一车葱,以每公斤5元的价格卖了500多块钱。按这个价格算,我这二亩大葱,卖一万多块钱肯定不成问题。”刘洪亮说。

 

  在张庄村四里八庄,提起种蔬菜,刘洪亮可是个“名人”,被当地群众称为“蔬菜大王”。近两年来,每年种菜收入都有七八万元。2014年前,因妻子患有高血压、眼疾等疾病,刘洪亮一家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刘洪亮一家于2016年脱贫。脱贫后的刘洪亮干劲更足,萌生了种菜致富的想法。2018年,刘洪亮种了青椒、大葱、萝卜等几个品种,当年实现收入1万多元。2019年起,刘洪亮把自己的8亩田地都种上了蔬菜。

 

  “种大葱从栽上葱苗到上市,需要培三遍土,葱白才能长得长,这样才能卖上好价钱。今年大葱价格特别好,批发价每公斤近5元,零售价每公斤八九元。”刘洪亮一边装运大葱,一边讲述着自己的种菜经。

 

  在刘洪亮葱地旁,菜地里还种着萝卜、胡萝卜和白菜等几种蔬菜。村书记周绍坤告诉记者,刘洪亮是村里勤劳致富的模范,从天明到天黑,天天“泡”在菜地里。“今年种花菜卖了1万多元,菜椒卖了2万元,小辣椒卖了6000块,大葱还能卖1万多元。”刘洪亮说。

 

  种菜种成了土状元,刘洪亮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2020年以来,不少村民慕名来到刘洪亮菜地里观摩学习,向他请教种菜技术。刘洪亮还受邀到周边村介绍种菜经验。在刘洪亮的带动下,数十户村民和脱贫户通过种植蔬菜走上了致富路。

 

  近年来,亳州市谯城区沙土镇调整产业结构,引导广大村民和脱贫户发展蔬菜种植,为他们提供种植技术和资金支持,真正鼓起村民的“钱袋子”。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