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返乡创业自强奋斗 养牛过上“牛”日子
时间:2021/11/9 16:44:00  作者: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编辑:wangjj  阅读:55次  语音编码:50675

     “你们来得正好,我正要喂牛,来,先看看我的牛。”10月31日,在信阳市淮滨县邓湾乡徐门村,王松杰拉着记者进入养牛场:牛圈宽敞整洁,130多头牛膘肥体壮。

 

  王松杰的养牛场位于淮河北岸,这里草木葱茏,养牛场掩映在绿色之中,是个“名副其实”的天然大氧吧。

 

  1991年出生的王松杰高中毕业后,在浙江一个建筑工地从事木工,几年时间有了一些积蓄。有了这笔积蓄,他决定回家养牛。“刚开始养牛的时候,碰到过各种问题,经常让我手足无措。后来,我找到附近村里的养牛大户,开始了学徒生涯。”王松杰说,为了学好养牛技术,他买来养牛的书籍自学,参加培训,到省内的养殖基地现场“取经”,边学边实践。

 

  最终,王松杰从一个养牛门外汉,变成了一个了解牛、会养牛的“牛人”。2015年,王松杰先后投资30万元买了12头牛和养殖设备。养牛当年,就赚了10多万元钱,尝到甜头后,王松杰信心越来越足,决心越来越大。

 

  说起养牛经,王松杰头头是道:“本地黄牛长势慢,至少需要2~3年才能出栏,体重不会超过一千斤,而且市场的屠宰率不高,售价也就一万多元,而改良过的西门塔尔牛,收益很高,生一头小公牛,成本四五千元,大概能卖一万五千元;生一头小母牛,在五六百斤的时候能卖到两万多元;除掉损失,平均一头牛能挣八千元到一万元。”

 

  为了保证牛的品质,王松杰在养牛场前后给母牛预留了活动空间,养的牛有圈养和放养两种,按照一头牛每天20~30斤饲料,再添加一些豆饼、钙、磷、碘等营养元素,育出的牛膘肥体壮品种好,根本不愁销路,小牛还没有出生就被养殖大户订购走了。

 

  在他的带领下,村里有不少村民走上了养牛致富之路,过上了“牛”日子。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