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跑”出来的兴农路
时间:2021/11/16 14:11: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编辑:wangjj  阅读:51次  语音编码:50681

    新华社海口11月11日电 题:“跑”出来的兴农路  

  新华社记者张鑫超

  乡村小路葱绿蜿蜒,雨后的红土地上清晰地印着道道车辙。王传书,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的“乡村买手”,正骑着电动车,前往甲子镇昌西村“牛老板”张昌涛的养牛场收购牛肉。

 

  壮硕的水牛、小黄牛正在棚里吃着饲料,“牛老板”张昌涛兴奋中透露着对自家牛肉品质的自信:“王传书几乎每周都来我这里收牛肉,他总来我就知道这生意不错,我2020年开了养牛场,现在我的牛都卖到海南岛外了,好多人抢着要嘞!”

 

  谈笑间,两人便选好了牛,定好了价,商量好了送肉时间。“牛肉63块钱一斤,你周四下午送过来,送到就结账,我周五上午要去海口送货。”王传书说着,跨上电动车,去下一个农户家里看货、收货。

 

  在琼山区甲子镇,人多地少,没有什么规模农业,大家主要种植橡胶、青金桔、水稻、瓜菜等作物,喂养鸡鸭鹅、猪牛羊等禽畜,但每家的规模都很小,加上距离海口市区较远,导致当地农产品销路受限。

 

  “2018年9月,在昌西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在爱心扶贫网上卖自家的青金桔,差不多一个月,就卖了6000块钱。”王传书笑着说。尝到了卖青金桔带来的甜头,在昌西村土生土长的他,决定带着村民共同致富。

 

  王传书每天骑上电动车,揣上笔记本,走村串户了解哪家有好产品,何时上市,产量多少,这让王传书对周边村庄农户家里的优质农产品情况了如指掌。收购后,他再通过电商网络替农民销售。

 

  2019年9月,昌西村电商服务站成立,王传书被任命为负责人,也成了名副其实的“乡村买手”,以扶贫网和微信团购群等模式,在农户和消费者之间建起便捷交易渠道。

 

  就这样,王传书“扫货”的范围逐渐从昌西村覆盖到甲子镇,供货的农户也从最初的十几户发展到现在的两百来户。仅2020年一年,昌西村电商服务站农产品销售额就超过130万元,最多时,一天有10万元销售额。如今,甲子镇周边村镇的村民也会主动联系王传书,通过他把自家的优质农产品卖出去。

 

  甲子镇上昌村村民、从事青金桔收购生意的陈玉妹曾经是供货的农户,家里的青金桔、水稻、稻谷鸡都会通过王传书卖到海口市里。对电商助农模式的认同,让她在2020年加入昌西村电商服务站。“我会在收青金桔的时候和老百姓打听家里的好货,农户们可热情了,到了约定的时间,都争先恐后把萝卜、芋头、花生这些农产品拿过来。”陈玉妹说。

 

  随着农村电商的兴起,如今王传书和昌西村电商服务站的成员们,仍在不断学习网络知识,参加电商培训班、农业技术培训班、线下助农活动等。他们更广泛地在周边乡镇寻找特色农产品、向更多人推介甲子镇农产品,寻求与企业、单位、超市的商业合作,以帮助更多人致富。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