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何云:把小葡萄做成富民产业
时间:2021/11/16 14:12:00  作者: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wangjj  阅读:54次  语音编码:50682

    在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一片葡萄园中间,矗立着一座欧式风格的葡萄酒庄,在这里人们可以品尝不同口味的葡萄酒,充分感受葡萄酒文化与旅游结合的独特魅力。

 

  “记得2013年我们来投资时,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没有一家葡萄酒庄;如今,我们的葡萄酒已经卖到了全国各地。这里酿造的葡萄酒品质出众,也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博乐市红叶葡萄酒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云说。

 

  何云是博乐人,长期在乌鲁木齐做生意。2013年,出于对新疆葡萄酒行业的看好,他和几位朋友准备投资葡萄酒庄。原本打算选址葡萄酒庄比较集中的地方,但一次回博乐时了解到乌图布拉格镇无论是气候还是土壤都是酿酒葡萄种植的绝佳地区,于是落户这里成为当地第一家葡萄酒庄。

 

  “乌图布拉格镇属于沙石土壤,很适合种植葡萄。虽然气候、土壤、水质非常不错,但第一年我们心里还是没底,于是决定先种植100亩赤霞珠酿酒葡萄进行试验,结果成活率高达99%,效果非常好,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当地发展葡萄酒产业的信心。随后公司建设了生产加工车间,与当地农民一起成立合作社种植酿酒葡萄。目前,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已达2000亩,葡萄酒年产值达到2亿元。”何云说。

 

  乌图布拉格镇靠近国道省道,交通非常便利。葡萄酒产业快速发展,带动解决当地劳动力稳定就业36人,全年临时用工达到1万多人次,辐射带动周边7个村。博乐市民以及外地游客也被路边的葡萄园和欧式葡萄酒庄所吸引,围绕酒庄形成了旅游、餐饮、文化等延伸产业链。

 

  2021年,葡萄酒产业被列入新疆“十四五”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这个好消息让何云对未来发展更加有信心。公司开始加大投资力度,围绕“葡萄酒 旅游 文化”进一步壮大发展规模。

 

  “今年,我们相继完成了葡萄酒展示中心、游客接待中心建设,政府还给我们建设了1600米长的鲜食葡萄展示长廊,种植有早中晚熟的130多种鲜食葡萄,初步形成‘葡萄酒 文化 旅游’的休闲旅游发展格局。”何云说,为进一步推动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公司还开工建设了精酿啤酒厂,计划2022年带动农民发展啤酒花种植。届时,乌图布拉格镇将形成以葡萄酒庄为中心的产业新格局,集合葡萄采摘、红酒品鉴、红酒酿造展示、餐饮、住宿、赏花等游乐项目,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村美人富。

 

  记者了解到,博乐市将充分发挥乌图布拉格镇得天独厚的葡萄种植优势和区位交通优势,引进更多葡萄酒龙头企业打造葡萄酒产业聚集区,逐步形成集种植、加工、贸易、科研为一体的葡萄酒产业格局;同时,大力发展葡萄种植、采摘、民宿等项目延伸产业链,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我们非常看好新疆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前景,未来将围绕葡萄酒生产、文化体验、旅游休闲三大板块,让葡萄酒产业成为博州的新名片,让更多游客到乌图布拉格镇品酒、旅游,将葡萄酒产业发展为真正的富民产业。”何云说。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