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栽培技术
冬季低温光照少,通风换气有技巧
时间:2021/11/23 10:47:00  作者:未知  来源:北方蔬菜报官微   编辑:wfr  阅读:123次  语音编码:50699

  冬季气温较低,棚室相对密闭,如何合理通风显得尤为关键。如若放风不当,直接影响蔬菜的产量和品质。

  放风口大小依据风向、位置等确定

  不少菜农反映大棚内一头蔬菜生长不良,而大棚另一头的蔬菜生长却非常好,尤其是一些转色的茄果类蔬菜,如番茄,总是在大棚的一头出现青皮果等。同样的大棚,同样的管理方法,为何大棚两头的蔬菜会生长不一样?

  因为在放风时不考虑风向,大棚放风口大小相同,以致棚内两头温度不同导致的。在风向不同时,棚内不同地点的温度不同:无风或略有东北风(或东南风)时,棚西端的温度要比东半部一般高2-3度、而风较大时,东端反比西端高2度左右。当有西北风或西南风时,东西两端的温差会在3度以上(西端高),且风愈大,温差愈大。

  如何根据风向确定放风口大小?

  当刮偏西风或西风时,风会顺着放风口进入棚中,从而导致棚内东头温度较低,菜农可以在放风时将东头放风口适当关小,而大棚西头则需要将放风口加大,以降低棚西头的温度,保证棚内温度一致。反之,当遇到东风或者偏东风时,则要采用相同的管理措施。当刮南风或者北风时,才可将大棚东西两侧的放风口敞开到大小一致。

  只有根据风向的不同,适当调整大棚两头放风口的大小,确保棚内的温度一致,才能促进蔬菜的同步生长。

  另外在大棚内,由于大棚两山墙会见光吸热,所致棚两头温度升高慢一些,从而使得棚两头温度低于大棚中间的温度。在放风时,菜农应将大棚大棚两头的放风口开得稍小一些即可。

  切莫心急,注意分步放风

  秋冬季温室大棚早晨拉开棉被后的一个小时内不放风。

  因为秋冬季气温低,晚上盖草帘后,大棚内蔬菜停止光合作用,只进行呼吸作用释放大量二氧化碳,同时土壤中的微生物分解有机质也会释放二氧化碳,一夜过后棚内积累的二氧化碳含量明显上升,远高于外界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当第二天清晨拉开草帘后,阳光开始照射,蔬菜等绿色植物开始光合作用,需要大量的二氧化碳,此时的浓度高,恰好可以给予蔬菜充足的原料,经过光合作用将其转化为养料贮藏在蔬菜。而放风前的这一个小时内,植株通过光合作用积累的有机物将是往常的数倍,有利于蔬菜产量提高。

  当拉棚1小时后,先进行小口放风7-8分钟,风口宽一般5厘米左右。其目的是为了放进二氧化碳,加强作物的光合作用、排出湿气和有害气体。

  当棚温升至作物所需高温的上限时,再放一次风,将温度逐渐降至适宜蔬菜生长的范围内。中午时间(12时至下午14时),作物的光合作用处于“午休”状态,为减少其呼吸消耗,可将棚温酌情下调2度左右。

  如果蔬菜已经侵染了如灰霉病、叶霉病等病害,通风应该有所差别。第一次放风半小时后,及时拉上风口,使棚温迅速升至30-35℃,保持一个小时左右,然后进行第二次放风。目的是制造不利于病原菌生长的环境条件。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