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疫病防治
秋冬季猪场疾病防控
时间:2021/11/24 13:55:00  作者:俊熙  来源:农业之友  编辑:sunrui  阅读:103次  语音编码:50718

  进入秋冬季节,由于气候的变化,给猪场的正常生产带来了很多的不稳定因素,随着冷空气的到来,猪群的应激反应明显增加,所以要重点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疾病的防控。

  一、呼吸道疾病的防控

  为保证舍内的适宜温度而关闭通风口,必然会造成舍内通风不良、空气质量差、氨气等有害气体浓度增加,这是造成该病发生的重要原因。猪呼吸道病给规模化猪场造成的危害及损失绝不亚于其他传染病。为此,秋冬季节规模化猪场防控呼吸道疾病将成为管理与疫病防控的重点。

  1、搞好环境控制:控制猪舍内氨气、二氧化碳浓度不要太高,温差不要太大,防止贼风的侵袭。

  2、用疫苗控制好圆环病毒病、蓝耳病、喘气病等。

  3、在关键时候在饲料中添加适当的药物:如九鼎的三仙汤(泰妙菌素、阿莫西林、强力毒素)。

  4、饲料中添加1%左右的油脂,防止粉尘对呼吸道的刺激。

  5、做好驱虫工作。

  二、五号病的防控

  口蹄疫在夏天高温季节发病少,即使偶有发生也很少出现长距离空气传播;低温季节,在环境相对湿度大于60%,且风速适宜时,可通过空气传播100公里甚至更远。同时,也易发生流动性传播,口蹄疫病毒可通过猪场工作人员、工具设备和运输车辆发生扩散。

  1、做好疫苗

  (1)、使用多价苗。可防O型、A型口蹄疫的疫苗。

  (2)、疫苗程序要调整。肥猪三次60日龄、80日龄、130日龄。

  2、生物安全:重点防人、车带入病毒。

  3、加强猪的自然免疫力:防止霉菌毒素损害、营养跟上。

  4、发生后

  (1)隔离。

  (2)假定安全的猪群紧急注射疫苗和高免血清。

  (3)发热群体饲料或饮水中添加氟尼辛普甲胺。或注射柴胡注射液,可减少心肌炎突发性死亡。

  (4)使用带酸性的消毒水带猪消毒。

  (5)种猪圈垫草防止蹄损伤。

  三、病毒性腹泻的防控

  秋冬温差大的变化对于猪群来说是一个严重的应激,在强的应激情况下猪群中易发生病毒性腹泻。

  1、做好生物安全工作:与口蹄疫的相似。

  2、注射好疫苗

  (1)基础免疫:在种猪交巢穴注射哈尔滨维科的三价苗,相隔二十天注射二次,最好还注射一次灭活苗。

  (2)产前二十天注射一次哈尔滨维科的三价苗。

  3、发生后

  (1)猪舍内温度保持在20度以上。

  (2)控料。

  (3)饲料中添加九鼎的霉毒清。

  四、霉菌毒素的控制

  近年来养殖户越来越注意到霉菌毒素对养殖业的危害,霉菌毒素会引起免疫抑制,消化紊乱、生长、差死亡率提高、饲料报仇降低等干扰营养的利用同时引起繁殖障碍,降低繁殖性能。

  预防霉菌毒素危害首先从采购原料上严格要求水分14%以下,更不能有发霉的玉米和麸皮。保存原料一定要干燥、通风防鼠防鸟的环境,同时阴雨季节或猪场有以上症状药物治疗无效或免疫抑制性疾病发生的时候饲料种添加优秀的霉菌毒素处理机。建议种猪群常年添加霉菌毒素处理剂,添加葡萄糖,倍加康,合生素101等进行解毒。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