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病虫害防治
大蒜蒜苗叶片发黄,原因已经找到
时间:2021/12/1 10:09:00  作者:未知  来源:蔬菜种植联盟  编辑:wfr  阅读:59次  语音编码:50728

  秋季播种的大蒜幼苗都已经出齐,许多地块的蒜苗却出现大量的黄叶,蒜苗生长缓慢,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又该如何防治呢?

  蒜苗发黄,除了营养方面的原因外,造成蒜苗发黄的主要原因有 以下两个方面:

  一、蒜蛆危害

  1、危害特点

  蒜蛆是大蒜上发生最普遍,危害最严重的地下害虫,蒜蛆一年发生三代,其中第秋季和春季危害最严重。秋季蒜蛆主要危害大蒜的根茎,成虫将卵产在蒜苗根茎部,卵孵化幼虫钻入茎内,取食茎内组织,前期造成幼苗生长缓慢,叶片黄化,后期造成幼苗枯死。发生严重时,可造成大量幼苗枯死,导致缺苗断垄。

  2、发生原因

  大蒜蒜蛆是种蝇、葱蝇或萝卜蝇的幼虫,每年发生3代左右,秋季是蒜蛆发生的盛期,染病的蒜瓣散发出的臭味,吸引成虫在蒜苗茎基部产卵,如果种蒜没有进行药剂拌种,或土壤没有进行药剂处理,就会造成蒜蛆在幼苗期大发生,造成大量蒜苗被害。

  二、根腐病危害

  1、危害特点

  大蒜根腐病是大蒜苗期最容易发生的一种病害,主要危害大蒜的根系和鳞茎,病菌主要来自土壤和蒜种,大蒜播种后,病菌多从根尖和伤口进入根系内,引起大蒜根系发黄,吸收水肥能力降低,造成大蒜幼苗生长缓慢,叶片黄化,发病后期,可造成根系腐烂,造成蒜苗枯死。

  2、发生原因

  大蒜根腐病是一种低温高湿型病害,在大蒜播种后,为促进蒜苗早出苗,常常在大蒜播种后进行灌水,造成田间部分地方积水,极易诱发大蒜根腐病、白腐病等病害的发生,其中发生最普遍的就是大蒜根腐病,大蒜在播种前如果没有进行种衣剂拌种,一旦田间积水,极易诱发根腐病,造成大量幼苗被害。

  三、防治方法

  (1)蒜蛆发生严重地块:可在蒜蛆发生初期,结合大蒜灌水,每亩用30%噻虫嗪悬浮剂500毫升进行灌根,由于噻虫嗪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具有很好的内吸传导性,可将蒜蛆快速杀死。

  (2)根腐病发生严重地块:在大蒜根腐病发生初期,可用10%苯甲·精甲霜悬浮种衣剂2000~3000倍液进行喷淋幼苗,由于苯甲·精甲霜具有很好的內吸传导作用,喷施后,可被茎叶快速吸收,并传输到植株的地下部分,将根部的病菌杀灭。快速抑制病菌的扩散和蔓延。

  (3)混合发生地块:对于蒜蛆和根腐病混合发生地块,可用35%苯甲·咯·噻虫悬浮种衣剂1500~2000倍液进行喷淋幼苗基部,由于该配方具有很好的內吸传导性,对蒜蛆、根腐病、白腐病等病害都有很好的防治效果,一般每7天喷一遍,连喷2~3遍,可快速控制病虫的继续危害和蔓延。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