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葡萄 >>  栽培技术
大棚葡萄花期温度、湿度管理要注意什么?
时间:2021/12/7 10:55:00  作者:未知  来源: 葡萄种植交流会  编辑:wfr  阅读:95次  语音编码:50737

  葡萄花期从始花期到终花期这一段时间为开花期,这一段时期是大棚葡萄管理最为关键的,那么葡萄花期适宜的温湿度是多少?葡萄花期温差大有影响吗?葡萄开花期怎么管理?今天给大家简单介绍下。

  一、大棚葡萄开花前新梢生长期管理要点

  这时期从葡萄主梢初期生长到旺盛生长期,这时期葡萄的主梢一面进行生长,花序也会进一步分化。在这期间如温度、湿度过高,会促使新梢徒长,影响花序各器官的分化质量,进而影响葡萄以后的开花坐果。同时高温、高湿还会引起灰霉病的发生。

  因此,这段时期的温度、湿度管理要把催芽期的高温、高湿降下来,白天适宜温度在25~28℃,夜间保持在15℃左右,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60%左右。

  二、大棚葡萄开花管理要点

  葡萄的开花授粉受精过程需要较高的温度,花粉在27~32℃时发芽率最高,当温度低于25℃时,则大多数品种会产生授粉受精不良,落花落果严重。所以这段时期的温度白天应控制在28℃左右,夜间保持在15~18℃。

  由于葡萄属于自花授粉结果率较高的果树品种,如开花期湿度过大,不利于花粉囊的开裂散粉,降低坐果率。湿度过大还会导致病害发生,但湿度过低,雌花蕊柱头黏液不足,不利于花粉管的发育,影响受精过程,引起葡萄的落花落果。土地资源网建议这段时期相对湿度控制在50%为好。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