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其它 >>  栽培技术
果园封冻水怎么浇你会吗?
时间:2021/12/7 11:04:00  作者:未知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编辑:wfr  阅读:99次  语音编码:50738

  果园封冻水,简单讲就是在冬季临冰冻前起密封作用的水。实践经验证明适时浇好冻水能预防冬春季干旱、提高地温,增强果树的抗寒能力,在寒冷地区有利于果树安全越冬。当然有些果农看今年气象专家分析受厄尔尼诺影响是暖冬,不需要浇灌封冻水,可是我们国家种果树的范围很广,天气又是变化无常,做好预防是关键,等到有冻害了就晚了。

  在费县指导果农清理果园做好浇灌封冻水准备

  1、浇好封冻水还有啥作用

  俗话说的好:"果园不冬浇,受冻又受旱;果园浇冬水,开春发得美。"果树进入冬季休眠落叶后,树体主要营养成分由树体向根部回流,在这种情况下,灌封冻水不但可保证果树安全越冬,还可为来年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因为,浇好封冻水,可使土壤储备足够的水分,提高土壤温度,满足果树轻微蒸腾作用,而且利于秋施基肥进一步腐烂分解,防止越冬旱冻危害,利于果树翌年开花结果;同时浇好封冻水,可闷死部分土中虫卵、幼虫和蛹,起到减轻果树翌年病虫危害的作用;此外,若当地气候春季干旱。浇好封冻水还有利于果树春季生长发育。

  2、浇封冻水时间

  在山东费县一般是在10月下旬至12月土壤封冻前进行,最好结合秋施基肥,施肥后灌封冻水。浇得过早,不仅推迟果树进入休眠期,容易将花芽转化为叶芽,影响翌年坐果率,而且还会使土壤板结硬化。若浇灌太晚,易出现冻害。

  灌水量 以灌后水分渗入土壤 50—100 厘米(根系分布区为10—100厘米)为度,过少不能满足需要,过多水将肥料元素冲洗到无根区域(100厘米以下),既造成肥料流失浪费,又不节约水电、人工。可在灌水2—3个小时后,于树盘外围挖坑,即可看到渗水深度。

  灌水方法 果树灌水的方法有多种,应本着省工节水的原则,因地制宜,选用适宜的方法。

  1、沟灌:在行间挖深25厘米的浅沟,顺沟灌水,沟距树1.5米,灌后将沟填平。优点是全园土壤浸湿较匀,失水少,土壤不板结。

  大水漫灌

  2、盘灌:以树干为中心,按照树冠修成圆形树盘,内低外高,将水引进树盘。

  直接浇灌树盘

  3、环沟灌:在树冠垂直投影处挖一条环状沟,将水引入。

  4、穴灌:在树盘内挖8个直径30厘米、深30 厘米的穴。然后把水灌满穴,水渗下后将土复原。此法节水,适于山区。

  直接光浇灌树盘

  5、喷灌:用电动喷灌机,通过喷头把水均匀喷到空中,形成细雨灌溉,能调节果园小气候。

  6、滴灌:是一种先进的节水灌溉技术,采用PVC管使水滴入树体根系分布区,具有节水、省工等优点。

  应用滴灌进行封冻水的浇灌      

  灌封冻水之前建议大家树干涂白,清理果园。

  具体的方法大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