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樱桃 >>  栽培技术
樱桃树修剪五不宜!
时间:2021/12/7 11:09:00  作者:未知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编辑:wfr  阅读:112次  语音编码:50739

  一、不宜过早冬剪

  大樱桃不宜在寒冬修剪,伤口易失水、抽条、流胶。影响新梢生长,流胶严重的甚至造成枝条死亡。一般在3月上中旬,日平均气温为10℃以上,果树接近萌芽时修剪最为适宜。

  二、不宜过早缓放

  虽然“轻剪缓放”能使幼树提早结果,但在修剪过程中,枝条缓放过多,会使树体枝芽数量严重不足,枝条光秃带多,结果部位偏少,影响树体产量。大樱桃树应有“放”有“缩”。采用缩放结合的修剪方法,尽量缓放中庸平缓的枝条。对缓放几年、有培养前途的大枝,及时回缩到理想的分枝处,培养结果枝条,保证丰产稳产。

  三、不宜角度过小

  大樱桃树生长旺盛,枝条直立,剪口下1-3个芽极易形成直立枝。从幼树期开始,对主枝要及时开角,避免造成“死角”(夹皮角)。小于45度的主枝要及早疏除。对留用粗壮、角度小的主枝,可在萌芽后先软化然后拉枝开角。另外,开张角度也可撑、拉,里芽外蹬,留外芽等方法,做到基部主枝80-90度,上部主枝60-70度。

  四、不宜齐花剪

  大樱桃花芽是纯花芽,不宜齐花剪,以防干桩、死枝。

  五、不宜单一短截

  对幼树骨干应轻缓、中截,严防枝短截。进入结果期后,短截应加重。延长头可截留15-20厘米,防“外强内弱”。对树冠内部结果枝应年年短截,并截在花芽部位以上一个叶芽处,以提高坐果率,增大果个,提早成熟。

  樱桃不宜隆冬剪 新栽幼树这样剪

  大樱桃枝条内导管较粗,组织松软,冬季修剪剪口易失水形成干桩而危及剪口芽,或向下干缩一段而影响枝势,有时剪口会出现流胶。而在芽萌动后修剪,伤口愈合快。露地樱桃树修剪宜在芽萌动时进行,而保护地内的樱桃树则可在开始升温时进行。

  一、纺锤形结构特点。

  主干粗壮挺拔,主枝10~15个,主枝在中干上排列的顺序和大小是从下面大往上螺旋式依次减小,主枝粗度是主干的1/4左右,角度85°,没有过大过粗的侧枝和背上枝,主枝和枝组单轴延伸,树高3.5米左右。

  二、第1年整形要点

  栽植后,每株旁边立3~5厘米粗3米高的笔直的竹竿一根,并把苗木绑缚在竹竿上,以后每年把中心干延长枝绑缚在竹竿上,因为大樱桃干性较弱,树头易偏,需要扶干措施。发芽前视苗木质量和高度定干70~90厘米,剪口涂抹伤口愈合剂,防抽干,抠去剪口下第2、3、4芽,防止与主干竞争,从地面50厘米左右往上,每隔2~3个芽选不同方向,用小钢锯条在芽上方刻伤至木质部。

  6月份前后对主干中下部生长弱的主枝可在主枝基部上方,用小钢锯在主干上横割一下,深达木质部,以促进下部主枝生长,防止上强,平衡树势。注意生长季节一般不疏梢,以免减少叶面积而影响树体总的生长量,第2、3、4年的夏季修剪也要尽量不疏梢。

  新梢30厘米左右时捋枝成85°接近水平状态,一直保持到落叶,期间要不断观察,发现角度上弯时要重新捋成水平状态,以防止主枝生长过旺过粗。

  栽后第二年春天萌芽前,将第一年所发生的一次枝除中干外,全部进行重短截,只在基部留2~3个秕芽,当地称为“留橛修剪”。中干按照需要留枝方向,每隔3~5芽刻伤一芽,以促发长枝。待下部所刻芽萌动后,将中干从其发生处向上留1~1.2米进行短截。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