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白菜 >>  栽培技术
小白菜长势好不好?关键看4点,种植简单,产量高
时间:2021/12/15 14:23:00  作者:未知  来源:付老师种植团队  编辑:wfr  阅读:112次  语音编码:50763

  小白菜又称快菜、鸡毛菜,南方一年四季可种植,北方主要在春秋两季栽培。要想种出产量高、品质好的小白菜,在种植技术上应掌握以下几点:适宜的播种时间、整地施肥、播种方法以及田间管理。

1、播种时间

  小白菜生长周期较短,一般栽种20~30天左右,就能按棵采收。秋冬小白菜在9~10月陆续播种,南方地区到12月份还能播种。春白菜在2月~4月上旬分批播种,夏小白菜在5~8月份分批播种。

2、整地施肥

  小白菜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强,在土质肥沃、保水保肥性强的土壤中生长更好。在整地时,可以做成平畦,畦宽1~1.5米。夏秋雨水多,应高畦种植,畦面平整。底肥应用有基肥,和土壤混合均匀,土壤偏酸时,整地时应加入石灰。

3、播种

  小白菜种植有撒播、条播以及育苗移栽,撒播的用种量比条播多,一般在夏秋季节种植时,采用撒播的方法。冬春以及大棚内种植时,应先育苗再移栽。播种前,要先在温水中浸泡12个小时,然后在15~20℃下进行催芽,等一半以上种子发芽后进行播种。播种前要先浇水,畦面湿润后撒播,覆土1公分。

4、田间管理

①苗期管理

      小白菜在出苗之后保持土壤湿润,出苗较密的地方要进行两次间苗,长出2片真叶时进行第一次间苗,苗距在两公分,将弱苗病苗摘掉。在长出3~4片真叶时进行第二次间苗,苗距在五六公分。每次间苗之后,要进行浇水。小白菜长出五六片叶时要进行移栽,株距在10~15公分。小白菜定植后,要浇定植水,促进缓苗。

②水肥管理

  小白菜在营养生长期间就能采收,需要的氮元素较多,磷钾肥较少。底肥充足的地块,小白菜进入生长旺盛期之后,要追施少量氮肥,每亩可用10~15斤尿素。磷钾肥在底肥中施足,后期可以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和氨基酸叶面肥。

  小白菜幼苗期需水量少,保持土壤见干见湿。到了生长旺盛期,每隔3~4天灌水一次,冬季种植时,浇水次数要减少,防止浇水后土壤温度降低,影响根系生长。

③病虫害的防治

  小白菜上的病害主要有霜霉病、软腐病等,霜霉病可以用烯酰吗啉、代森锰锌等防治,软腐病用络氨铜等铜制剂防治。主要的虫害有小菜蛾、菜青虫、蚜虫等,可以用高效氯氟氰菊酯、吡虫啉、溴氰菊酯等进行防治。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