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栽培技术
包菜如何种植能高产?掌握4点,长势好,产量高
时间:2021/12/15 14:32:00  作者:未知  来源:付老师种植团队  编辑:wfr  阅读:90次  语音编码:50764

  包菜又称甘蓝,要想种出产量高、品质高的包菜,需要注意种植时间、培育壮苗、定植以及田间管理等技术。

  一、种植时间

  春包菜在冬季播种育苗,春季定植。北方地区一般在1月底2月初进行播种育苗,五月初定植到大田。夏包菜在五月中上旬播种,六月份定植。秋包菜是主要的种植季节,一般在六月中下旬开始播种,七八月份定植,产量高。冬包菜在八月初播种育苗,九月份进行定植。

  二、培育壮苗

  包菜播种前,将种子用沙土拌匀,然后进行撒播。育苗床要先用水浇透,播种后,覆盖一层薄土。冬春季节育苗,覆盖地膜保温保湿,夏秋季节覆盖遮阳网,保持土壤湿润,等出苗后揭掉覆盖物。包菜育苗期间要保持土壤湿润,注意防治病虫害。

  三、定植

  甘蓝长到六七片叶时就可以定植了,带大土坨定植到大田中,减少伤根。底肥每亩用农家肥5000斤,复合肥50~60斤,整地之后就能定植了。包菜栽苗之后,要立即浇水,促进缓苗。

  四、田间管理

1、浇水

  包菜定植之后,遇到干旱时及时浇水,大概需要一周的缓苗期。包菜缓苗之后,适当蹲苗能促进根系下扎。包菜进入莲座期、结球期时,需要的水分增多,保持土壤湿润,有利于结球。高温时期种植,浇水应在早晨或者傍晚进行。

2、追肥

  包菜从定植后到采收需要3~4次的追肥,尤其在结球之后,生长速度快,养分要充足。在缓苗后浇水时,每亩可以用尿素10~15斤。在莲座初期进行第二次追肥,每亩可用尿素30斤,再加上硫酸钾10斤。在结球初期进行第三次追肥,同样使用尿素、硫酸钾。包菜结球中期如果缺肥,应在采收前15天再追肥一次。

3、中微量元素的使用

  包菜喜钙,需要的钙元素较多,缺钙时,出现干烧心,烂叶烂心。缺硼时,叶球顶部发育不良。在包菜结球初期,可以喷施螯合钙、硼砂溶液,连续喷施2~3次,防止缺硼、缺钙,促进结球,提高产量和品质。

4、防治病虫害

  包菜上常见的虫害有菜青虫、小菜蛾等等,尤其在夏秋季节种植时发生更严重,影响结球,增加软腐病发生。在防治时,用高效氯氟氰菊酯和甲维盐,杀虫速度快,持效期长。包菜软腐病用氯溴异氰尿酸、春雷·王铜等药剂喷雾防治,主要喷施在基部的叶柄和茎基部位置。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