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番茄 >>  栽培技术
温室|冬春茬||番茄|特点|播种|采收
时间:2021/12/29 9:49:00  作者:未知  来源:阳光蔬菜工厂  编辑:wfr  阅读:58次  语音编码:50825

  一、温室冬春茬番茄特点

  日光温室番茄冬春茬栽培是冬季播种育苗,冬末至春季收获。采收期可达150天以上。日光温室冬春茬番茄栽培技术的关键是:选择适宜的品种,培育适龄壮苗,增施有机肥,地膜高畦覆盖,塑料软管滴灌或地膜下暗沟灌水,冬季增温保温,保花保果,防衰防病。

  二、冬春茬番茄品种选择

  冬春茬番茄应选择在低温弱光条件下坐果率高、果实发育快、中型或大型果、产量高、商品性好的品种。生产实践证明,无限生长类型的中杂8号、中杂9号、东圣1号、保冠,以及以色列189等比较适合。

  三、冬春茬番茄育苗时间

  冬春茬番茄生产适宜播种期在11月中下旬至12月上旬,一般要求1月上旬外界天气转冷(冬季)前完成育苗。

  具体浸种催芽技术可参阅越冬茬番茄栽培。

1、苗床与培养土:苗床宜选择在日光温室内。在保护设施内育苗,白天应注意适当控温,夜间注意保温。要求床面平整,设有补温设施,或用电热温床、火炕温床等育苗。

  培养土配制与越冬茬番茄栽培相同。

2、播种:可在11月中旬播种,一般2月下旬开始采收,到3月下旬结束。如换头再生后,可在4月下旬开始采收,5月下旬结束,第三茬6月下旬采收。这样前两茬果在大棚番茄前采收,三茬果在露地番茄前采收,可取得很高的效益。播种期过晚,采收期晚,一般效益降低。此茬栽培也可以不换头,直接留单干,每株留8~10穗果。

  四、冬春茬番茄人工催熟及采收

  日光温室冬春茬番茄栽培从开花到果实成熟需要55~60天。如果温、光条件管理较好,则可提早成熟,管理差则延迟成熟。冬春茬番茄生产第1穗果着色转红速度较慢,后期因温、光条件逐渐变好,果实着色转红速度加快。为了提早上市,番茄在绿熟期到转色期之间的果实,可用乙烯利催熟。一般采用40%乙烯利400~800倍水溶液涂抹植株上的果实。当果实转色时及时采收。采收过早,青果催熟品质变差;采收过晚,不利于植株和上部果实的生长发育。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