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栽培技术
莴笋种植中为什么会出现空心现象
时间:2021/12/29 10:12:00  作者:未知  来源:蔬菜种植联盟  编辑:wfr  阅读:55次  语音编码:50829

 优质的莴笋茎肉在色泽上呈翠绿色,肉质脆嫩且紧实。但如果在种植过程中在以下几方面疏忽了,就有可能导致莴笋空心,在美观度上和口感上都会大有欠缺。

01浇水

  在莴笋生长过程中,如果浇水忽多忽少,也就是忽旱忽涝,就会使得地上茎肉质部分和外皮组织生长不同步,形成内里空心。

  尤其是莴笋接近成熟时,地上茎外皮部分逐渐木质化,如果突然浇水过多,内里肉质部分快速吸水膨胀,而本质化的外皮膨胀度却不够,这时不仅会出现空心现象,还极易会导致外皮裂开。

  所以在莴笋生长过程中,尤其是肉质茎膨大期,要注意浇水均匀,保持土壤湿润,切忌大水漫灌,切忌积水。如果发现土壤板结,要及时进行中耕,确保土壤排名水性和透气性。

02施肥

  在莴笋生长过程中,各种肥料都要充足,除了氮肥之外,磷、钾等元素也不能缺乏,否则会使得地上茎肉质部分干物质积累不够,产生空心现象。

  另外,像硼、钙等元素也是不可缺少的,缺少了这些元素,莴笋的抗病能力就会减弱,肉质茎也会出现空心现象。

  尤其是在莴笋肉质茎膨大期,这时候不仅需水量会增加,肥量也同样会增加。可在此期间,进行叶面喷施硼肥,视实际情况一两次即可,这可以有效地防止莴笋肉质茎空心和外皮开裂。

03温度

  莴笋虽然是喜阴冷,不耐高温的蔬菜,但是如果在地上茎膨大期连续遭遇寒冷天气,使得地上茎部分内外温差过大,也很容易出现空心。

04采收

  莴笋成熟后就要及时进行采收,如果采收过晚,肉质茎就会因为生长过度,产生中空现象。尤其是在临近采收期,如果过度浇水,那么肉质茎空心现象就会更严重,而且粗纤维增多,口感过老。

  从种植时间上来说,夏季莴笋的植株生长尤其迅速,它的采收期也是其抽苔最快速的时期,如果不及时采收,肉质茎中空的现象更甚于其它季节的莴笋。

  虽然,程度不严重的空心莴笋在营养成分上并不会丧失多少,也是可以食用的。但是在外观和口感上就大打折扣了,如果是用于销售,这肯定会降低它的商品价值。如果空心程度严重,更是会直接失去食用价值。所以,菜农们在种植莴笋时,一定要注意上述几方面。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