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  栽培技术
梨园套种经济作物,成本低效益好!
时间:2022/1/4 10:56:00  作者:未知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编辑:wfr  阅读:76次  语音编码:50839

(1)梨园概况

  梨园30公顷,位于曲阜市尼山镇,2012年栽植,株行距3米×5米,品种为黄金梨和苹果梨,配授粉品种新世纪、新兴,采用主干疏层形和纺锤形整形修剪。幼树期(1~5年)按照目标树形进行骨架构建和主枝、结果枝组培养,控制顶端优势保持开张性和均衡性。

(2)以耕代抚

  利用幼园林间空地,挖掘林地生产潜力,结合当地群众种植习惯,选择几种适合林下套种的作物进行以耕代抚技术探索,以提高林地单位经济效益。

1)套种模式。为了充分提高林地利用率、挖掘林地生产潜力、变单一造林为复合经营、提高单位面积经济效益,结合园地立地条件,通过以耕代抚方式,把果园与林下套种作物的土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相结合同步进行,不仅节约了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且降低了管理成本。寻找并进行了以下几种林下套种模式:林 红薯、林 马铃薯、林 花生、林 

2)套种技术。

①播种栽秧。为了提高套种作物产量和品质,套种作物种类实行轮作换茬的方式。套种时作物与梨树距离:梨树栽植1~2年100厘米、3~5年150厘米方可进行整地、播种栽秧,以免深耕伤及梨树根系,出现“套种作物扰树”的现象,6年以后不再套种。红薯采取垄作方式,种植前进行深翻整地,深度30厘米。红薯垄作时要开沟起垄,行距60厘米,株距25厘米,垄高20~30厘米,66666株/公顷(1公顷是15亩)。插秧时平插,应做到留壮剔弱、分级栽植。马铃薯春茬采取覆膜种植,种植前要进行深耕细耙,耕深30~40厘米,然后作畦起垄,行距75厘米,株距25厘米,垄高20~25厘米,53333株/公顷。覆膜种植马铃薯芽块要大,40~50克/块,需芽块2666千克/公顷。花生作垄种植,春茬要地膜栽培,深耕25~35厘米,播种时穴距20厘米,行距50厘米,100000墩/公顷。每穴播种2~3粒,播种深度为3厘米。覆膜有两种方式:先播种后覆膜,出苗开膜孔后要在孔周围盖一把土;先覆膜后播种,在播后压实时在膜孔上盖土。大豆种植畦宽1.5米,长度不限,采用耧播方式,耕后耙平耪实,根据墒情播种,播后再耙耪1次,达到土壤细碎平整便于出苗,耕深15~16厘米,播种密度180000株/公顷。套种大白菜,应选用生长期较短的品种,育苗栽植,育苗移栽需做苗床,畦宽1.5米,长度不限,行距75厘米,株距50厘米,26666株/公顷。

②肥水管理。梨树生长季节一般不再单独施肥浇水、中耕除草,可结合套种作物播种、栽秧以耕代抚同步进行。园地冬季不再进行林下套种,11月上中旬适时浇一遍封冻水。林下套种作物时间选择要结合梨树的年周期管理,使梨树肥水管理与套种作物播种、栽秧时间节点相吻合。根据套种作物的不同分春茬、夏茬和秋茬,有些作物可一年两茬。施肥以腐熟的农家肥为主,有的作物兼施有机肥。浇水要做到自然降水与人工降水相结合,雨季要及时排涝,降低地下水位。

③病虫害防治。梨树要结合林下套种作物的病虫害防治同步进行,以梨树病虫害防治为主,采取物理(图4)、化学、生物防治相结合的方法,冬季要彻底清园,结合冬剪,清除修剪下来病枝、枯枝,刮掉老皮,杀灭越冬害虫,集中烧毁。

  冬季果园喷3~5波美度石硫合剂等高效杀虫杀菌剂1次,3月初萌芽前再喷1次,可有效杀灭病菌害虫。梨树主要病虫害的化学防治方法为:(1)黑斑病,萌芽前喷5波美度石硫合剂和0.3%五氯酸钠混合液;萌芽后再喷200倍波尔多液或50%退菌特600~800倍液数次。(2)黑星病,芽萌动期喷10~20倍硫酸铵,5月下旬至6月下旬叶面喷布2次0.5%的尿素液;6月下旬至7月下旬喷2次0.2%~0.3%的磷酸二氢钾。(3)梨锈病,在梨树萌芽期至展叶后25天内,喷石灰倍量式波尔多液200倍液2~3次进行保护,喷20%粉锈宁乳油3000倍液也有较好的效果。(4)梨蚜,早春梨芽开绽前至发芽展叶期可喷灭幼脲3号1500~2000倍液或百威1000倍液。(5)梨圆介壳虫,萌芽前喷波美5波美度石硫合剂。第一代若虫发生或喷波美0.3波美度石硫合剂。(6)梨大食心虫,喷50%杀螟松乳剂1000倍液,或90%敌百虫800~1000倍液。(7)梨木虱,以虫螨克1250~1500倍康复多3000倍进行防治。(8)梨黄粉蚜,越冬卵孵后若虫爬行期用2.5%功夫2000~2500倍、25%快杀特1500~2000倍进行防治。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