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其它 >>  疫病防治
养马之马鼻腔肺炎的治疗
时间:2022/1/5 11:05:00  作者:依依  来源:农业之友  编辑:sunrui  阅读:72次  语音编码:50848

  养马的马鼻肺炎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马的传染病,主要引起马呼吸道感染和妊娠母马流产。本病过去叫马病毒性流产,近年来已多用马鼻腔肺炎这个名称。

  【马鼻腔肺炎的病原】

  马鼻腔肺炎病毒属于疱疹病毒属,叫马疤疹病毒一1,以区别于马疙疹病毒一2,- 3、一4等。马疤疹病毒一I用血清中和试验可分为两种亚型。亚型一1以美国(简写为肠一D)毒株为代表;亚型一2以美国Army183、日本H-45和一些欧洲毒株为代表。

  病毒的抵抗力不强,在自然环境中存活不到2周,如把含毒组织保存在-20℃则病毒可存活2一3年以上。

  马疱疹病毒-1可以在叙利亚地鼠乳鼠体内适应并传代。病毒也能在鸡胚内繁殖,脑内接种幼年小白鼠也可适应,并可在马、猪、绵羊、牛、家兔等多种细胞组织培养中

  【马鼻腔肺炎的诊断要点】

  流行特点马疱疹病毒-1的传播途径是通过直接接触或间接接触,经呼吸道或消化道而进人马体。病毒从鼻腔排出的时间可达14天以上。流产胎儿含有大量的病毒而成为传染源,感染本病的公马精液可能含有病毒。临床上健康的带毒马可能存在,病毒侵人母马机体发生第一次毒血症感染子宫之后而成为潜伏感染,至母马妊娠后病毒便再 活跃起来。注射非洲马瘟疫苗也可把潜伏状态的病毒激发起来。

  临床症状本病的特征为小马在秋冬季节发生暴发性上呼吸道感染。潜伏期为10-50天或以上。发病后体温突然升高,一般为39.2一40.9C,持续2—5天。流鼻液,下领淋巴结肿大。开始白血球减少,在体温下降前增多。如无继发感染,一般于1周内恢复,发生肺炎的幼驹常有死亡。

  本病的又一主要特征为母马感染后1-4个月发生流产,一般在妊娠8-11个月流产的较多,有的流产率高达90%。而在澳大利亚、南非和英国马疱疹病毒—I则很少引起母马流产。

  病理变化流产胎儿的病理变化为胸腔及腹腔积水,肝脏有大量直径约2毫米的囊一下坏死灶,心有出血点,眼结膜变黄,脾稍肿大,肺有癖血斑。尿囊绒毛膜部位呈紫红色,流产胎儿一般只能见到部分这些病变。有的早期流产胎儿的肝表现为坏死性变化,而后期流产胎儿的肝则表现为增生性变化,妊娠4个月的流产胎儿的病理变化比较典型。

  幼驹和成年马感染本病后引起上呼吸道发炎、充血和糜烂,并引起呼吸道的粘液腺发生增生作用。几天后波及到肺部,肺间质组织发生水肿和纤维浸润,然后发生实变和纤维性变。幼驹感染后上呼吸道上皮和淋巴生发中心有明显的坏死,并在小支气管上皮有中性球浸润和典型的疱疹核内包涵体。母马生殖道的变化为绒毛坏死后尿囊绒毛膜和子宫内膜完全脱离。

  无纤维素性渗出。肝坏死灶的周围有许多特异的嗜伊红的核内包涵体,在胆管间叶上皮和肺的大支气管上皮也可能有这种核内包涵体。

  核内包涵体是本病比较有特异性的变化,感染本病的叙利亚地鼠、鸡胚和组织培养中均可见到这种包涵体。

  监测与诊断

  (1)综合诊断。本病的流行规律表现为在马群中发生上呼吸道感染之后数月出现大批母马流产,流产胎儿的特异变化是肺、肝等组织细胞中有考得里A型包涵体。

  肉眼检查流产胎儿的肺、肝坏死点和组织切片检查嗜伊红性核内包涵体是判定本病的相当可靠的根据。这种诊断方法和分离病毒相比,符合率可达88.8%一95.8%。直接用本病流产胎儿的肝做涂片或触片做细胞学检查,和组织切片相比,符合率可达95.4%。

  马疱疹病毒-1对马红血球以外的各种动物的红血球都不能凝集,这和流行性感冒病毒是一致的。

  (2)血清学监测。实验室检验,可做补体结合反应、血清中和试验、组织培养等。

  近年来,应用荧光抗体方法检查流产胎儿组织中的马疤疹病毒一1得到良好的效果。与用组织培养分离病毒的方法相比,符合率为86.6%一100%。由于本病的流产胎儿的肺、肝、胸腺、脾的病毒含量很高,所以荧光抗体法有很大的实用价值,可以在数小时内即得出检查结果。

  【马鼻腔肺炎的控制措施】

  (1)治疗。在鼻腔肺炎发热期之后可用抗菌素以预防和治疗继发感染。病马应有充分的休息,母马流产后可对阴道局部对症治疗,改善饲养管理。

  (2)防疫:马感染过鼻腔肺炎后免疫的时间不长,3一4个月后能再感染。被动免疫可以由母马把血中抗体通过初乳传给幼驹,幼驹血清中抗体价相当于其母马血清价,可持续2一3个月。目前,还没有供预防注射使用的规范疫苗。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