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黄瓜 >>  新品种
冬季黄瓜套种苦瓜产量高收益好
时间:2022/1/18 11:25:00  作者:未知  来源:蔬菜种植联盟  编辑:wfr  阅读:2134次  语音编码:50889

 一、合理安排套种时间

  该模式的套种时间是:10月上旬定植黄瓜,在定植黄瓜的同时,将苦瓜种子点播于黄瓜垄内。也可以在定植完黄瓜后育苦瓜苗,之后移栽,黄瓜品种采用抗病、耐低温弱光的良种,起垄地膜覆盖栽培,平均行距70厘米,株距28-30厘米。苦瓜一般选择新品种,株距1.5米,行距2.1米,即每隔3行黄瓜种植一行苦瓜,黄瓜一般于4月下旬价格低时拔园,苦瓜于6月初拔园。

  二、分阶段管理

1、春节前以黄瓜为主,莫忽视苦瓜管理

  春节前的这段时间由于温度相对较低,不利于苦瓜生长,因此管理上以黄瓜为主,将棚温白天保持在20-28℃,晚上保持在12-18℃,需要注意的是:冬季光照弱,再加上黄瓜叶片的遮挡,植株下部通风透光不良,匍匐生长的苦瓜往往茎秆细弱,叶片小而薄,长势弱,最好当苦瓜长至半米高时将其及时吊起,为了防止苦瓜生长过快,影响黄瓜生长,可将苦瓜控制在黄瓜龙头下30-50厘米,并将苦瓜龙头下弯,以抑制其顶端优势,但不能碰断头。另外,菜农在给黄瓜喷药或喷叶面肥时也要重点喷一下苦瓜,必要时每亩用嘉美红利1袋 嘉美脑白金1袋单棵淋根灌根,单独为苦瓜补充充足营养,保证苦瓜前期生长健壮,以便苦瓜提头后快速进入结瓜期,保证产量。

2、春节过后黄瓜、苦瓜并重

  春节过后随着温度升高,苦瓜生长量增大,而黄瓜还有一个多月的结瓜期,如果过早提起苦瓜,势必会影响黄瓜的长势,严重降低经济效益,因此管理上应该黄瓜、苦瓜并重。只要管理得当,黄瓜在苦瓜架下这最后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照样能获得不错的效益。黄瓜管理中应多留叶,少留瓜,因为黄瓜在苦瓜架下生长,上方有苦瓜曼叶遮蔽,见光少,制造的光合物质少,因此一定要保护好叶片,及时喷洒1000倍液嘉美脑白金等套餐营养,提高叶片功能,并减少留瓜量,一般每株留一大一小两个瓜即可,不要贪多。苦瓜管理则以控制其旺长为重点,并应及时疏除苦瓜主蔓1米以下的侧蔓,既能保持其主蔓的生长势,又能减少营养消耗。

3、黄瓜拔园后,苦瓜及时追肥

  苦瓜长期生长于黄瓜植株下,本身长势较弱,再加上黄瓜对土壤养分的消耗较大,建议黄瓜拔园后立即追肥,以促进苦瓜植株的生长。可采取根外包肥 随水冲肥 叶面补肥配合的方法。包肥不要太靠近苦瓜根基部,最好与苦瓜根基部保持20-25厘米的距离,以免肥料烧根。包肥可将腐熟的农家肥与复合肥配合使用,一般每株苦瓜补施腐熟的农家肥1公斤、复合肥30-50克即可。为了满足苦瓜迅速生长、大量结瓜时所需的速效营养,常用的还是随水冲肥或滴灌,每亩交替滴灌或冲施嘉美红利1袋 嘉美海力宝2-3公斤;或嘉美红利1袋 嘉美赢利来4-5公斤,做到补肥养根膨果两不误,促进苦瓜健壮生长,多结瓜。菜农还要及时喷施1000倍液嘉美脑白金,补充叶面营养,提高光合速率,促进花多果多。

4、及早防治苦瓜常见病虫害

  (1)白粉病

  白粉病为真菌性病害,苗期至收获期均可染病,以叶片发病较重,果实则很少发病受害。发病初期叶面或叶背上产生白色近圆形星状小粉斑,以叶面居多,后向四周扩展成边缘不明显的连片白粉,严重时整叶布满白粉。病害由植株下部老叶往上发展,发病后期,白粉变为灰色,病叶枯黄,但一般不脱落。温度和湿度是影响发病的重要条件,温度在16-24℃和湿度较大的条件下,病害易于流行、发病也重。高温干旱的气候环境病害发生较轻。

  防治方法:白粉病发病初期交替用乙嘧酚磺酸脂 多抗霉素 嘉美金点1000倍;绿妃 啶酰菌胺 嘉美金点1000倍液在发病中心及周围重点喷施,保证草莓整个植株全部着药,一亩地至少4桶水,注意把地面、过道、后墙、山墙都喷到。也有种植户朋友用水剂枯草芽孢杆菌,2个月内生产的,效果也不错!

  (2)炭疽病

  炭疽病为真菌性病害,种子及土壤中的病残体可带菌,并通过雨水,昆虫及人畜活动而传播,气温24℃左右,湿度在95%以上时,最易发生流行。在地势低洼、排水不良、瓜类连作地、种植密度过大、偏施氮肥或后期缺肥的情况下,病害往往较严重,此病多发生在植株生长的中后期,茎、叶、果均会发病,病斑呈圆形或椭圆形,外围有一圈明显或不甚明显的黄色环。

  防治方法:及早用药防治,可在未发病植株周围用(1)咪鲜胺 乙蒜素 凯润 嘉美红利1000倍液;(2)阿砣 百泰 春雷霉素 嘉美红利1000倍液交替淋根灌根2-3次防治。同时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50%施保功可湿性粉剂2000-2500倍液;或25%凯润1500倍液,或10%世高水分散粒剂1500倍液 嘉美金点1000倍液,在发病初期每隔5-7天喷洒1次,连续防治2-3次。

  (3)螨虫

  螨虫主要危害叶片,刺吸汁液,使叶片失绿黄化,植株早衰,幼瓜不能膨大,造成间隔开花结瓜和幼瓜畸形,缩短采收期,降低产量和品质 。

  防治方法:在苦瓜生长发育期间,注意检查叶片,如果发现有粉红色针头大小的幼虫吸附在叶片上,要及时喷洒药剂防治,每周喷洒1次,连喷2-3次。有效药剂有:丁氟螨脂、联苯肼酯、乙螨唑、噻螨酮、螺螨酯、阿维菌素、克螨特等 嘉美金点1000倍液交替喷施使用。

  (4)白粉虱、蚜虫

  白粉虱、蚜虫主要危害叶片,刺吸汁液,使植株早衰,影 响开花坐瓜,并传播病毒。

  防治方法:当发现叶片受到白粉虱、蚜虫、茶黄螨的危害时,要立即喷药防治,用阿克泰 嘉美红利1000倍液淋根灌林,同时叶片喷施艾绿士、噻虫嗪、吡蚜酮 嘉美金点1000倍液2-3次效果更好。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