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多吉次仁: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时间:2022/4/22 14:55:00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wangjj  阅读:267次  语音编码:51130

        近年来,党中央连续出台多项惠农政策,号召和鼓励广大知识青年回乡创业。西藏自治区积极“筑巢引凤”,为大学生返乡创业提供政策咨询、资金扶持等多项优惠政策,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大学生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出生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街道加木村的多吉次仁是一位返乡大学生创业者,他的父亲边巴是当地有名的乡村企业家,更是满载荣誉的加木村致富领头人,父亲创下的家业本可以让他免于经历创业之苦,但他并没有坐享其成,而是选择重新起步,创出自己的事业。

 

  或许是遗传了父亲的生意头脑,上大学时,多吉次仁就靠做平面设计为自己赚取零花钱。毕业后,他先是在自己姐姐的公司里干了3年,学习经营企业之道。看到政府出台了各类创业优惠政策,2018年,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正式成为大学生创业大军中的一员。

 

  多吉次仁希望人们能吃上最纯正、最地道的本土食品。为了保障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他从开发无公害农副产品入手,建厂生产糌粑和菜籽油,创立“卡瓦坚”品牌。他还设计生产民族文创产品磁悬浮转经筒,一上市就得到许多人的喜爱,甚至销往尼泊尔、蒙古、新西兰。目前,他正在为提高卡瓦坚菜籽油的质量和产量而“寻医问药”。未来,他希望能成为多家餐厅的菜籽油固定供应商,为更多人奉上健康绿色的本土产品。

 

  “父亲总教育我们要做对父老乡亲、对社会有益的事,而我也一直把这份教导铭记在心。”深受父亲的言行影响,多吉次仁在自己的公司初具雏形时便着手带动乡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目前他的公司已吸纳了近30人就业,除一名大学生外,其余均为当地村民。

 

  如今,像多吉次仁一样带动群众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大学生创业者,已经成为反哺西藏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生力军,为西藏的建设和发展注入年轻的血液和青春力量。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