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酸浆豆腐出山记
时间:2022/5/9 15:59: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wangjj  阅读:278次  语音编码:51141

                                               大学生返乡创业,传承老手艺,重振老味道

                                                                    酸浆豆腐出山记

 

  每天早上五点半,济南市莱芜区茶业口镇茶业口村的李硕就开始奔波在送豆腐的路上,给城区11家超市送完货后,返回45公里外的家,准备下午豆腐坊要忙的事情。

 

  今年24岁的李硕是李记隆乾诚酸浆豆腐的第七代传人,大学毕业后接手了家里的豆腐作坊。家里几代人做酸浆豆腐,奶奶靠这门老手艺赶集补贴家用,父亲除了做豆腐,还给周边豆腐作坊供应黄豆。

 

  这几年,当地做手工豆腐的人越来越少,而且老龄化严重,这个行当渐渐没落。2019年李硕大学毕业,想回家创业,接手豆腐坊,重振当地传统的酸浆豆腐。

 

  好不容易考出去的大学生回村做豆腐,李硕的想法遭到了全家人的一致反对。老话说:“世上有三苦,撑船、打铁、做豆腐。”世代做豆腐的李家知道这背后的辛苦,每天晚上10点开始泡黄豆,两小时后开始磨豆糊,等一切工序完成,豆腐做好时,就到了第二天早上5点多。父亲说:“从小我就跟着你奶奶做豆腐,你还能干出花来?”

 

  李硕却有自己的想法:“用酸浆老手艺做豆腐的越来越少了,我觉得这也是一种传承。我们这里山好水好,在城里吃的豆腐,感觉没家里的味道好。在大学里学到的东西,能不能让我们原生态的味道走出大山?”

 

  拗不过李硕,全家人只好伸手帮忙。豆腐做出来了,咋卖?这个大学生不再像老一辈那样,到集市上兜售,李硕带着豆腐进城,跑超市、饭店和食堂,让他们免费品尝。他又通过微信等线上工具,宣传自家的豆腐。在李硕的努力下,豆腐坊的生意慢慢有了起色。销量上来了,必须扩大规模,这时资金又成了拦路虎。

 

  听说有针对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无息贷款政策,李硕立刻向相关部门申请,很快就获得了15万元的贷款。改造作坊,扩大产能……他做的豆腐不仅走进了莱芜区的多家超市,也上了济南城区、章丘等地市民的餐桌。

 

  不满足于此的李硕马上注册了“李记隆乾诚”商标,并把自家的酸浆豆腐制作技艺申报为非遗项目,被列入莱芜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现在政策好,非遗申报成功后,政府帮着做了很多宣传。”

 

  在莱芜区博雅新苑南门的集品铺子,店主石荣波天天订购李硕的豆腐,“都是回头客,特别是快过年的时候,好多顾客让我预订。我得去找李硕抢豆腐去。去年腊月二十七,半夜一点我就去蹲着,这才抢来了180斤,回来后不到9点就全卖完了。”

 

  现在,李硕采用“公司 作坊”的模式,与周边37家豆腐作坊抱团发展。李硕统一提供原料,各作坊用传统手艺做出酸浆豆腐后,统一收购对外销售。在这种模式下,和他合作的村民每年增收两万多元。李硕又新上了一条自动化流水线,生产豆类深加工产品。

 

  做酸浆豆腐,传承老手艺,是李硕的初衷和情怀。他把老一辈做豆腐用过的豆腐梆子、木碗、风箱、木车等老物件收集起来,做了一个豆腐文化的展示区,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传统技艺。说起创业这几年的变化,李硕言语中透着满满的幸福:“刚开始一口小锅做豆腐,现在三口大锅,还添置了两台蒸汽锅炉。奶奶那时推着豆腐去赶集,现在三辆配送车全城跑。”将来,李硕计划成立种植合作社,在当地建设百亩黄豆示范基地,带动老百姓共同致富。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