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吴贵州:从小昆虫身上发现生意经
时间:2022/5/9 16:09:00  作者: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wangjj  阅读:265次  语音编码:51143

        每到周末,新疆活体昆虫博物馆热闹非凡。很多小朋友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标本展示区和活体昆虫展示区,在“看、学、玩、动”中,观察、了解近180种昆虫和爬行动物的生活习性。

 

  位于乌鲁木齐市植物园花卉市场西侧的这家特色博物馆,于今年1月1日开馆,是西北地区首个活体昆虫博物馆,目前已累计接待观众超10万人次。吴贵州是该馆的操盘手,他说:“2016年,我开始摸索室内昆虫繁育、养殖,经过近3年实验,在四川建立了昆虫养殖基地,今年才以昆虫馆的形式固定下来。”

 

  今年43岁的吴贵州是乌鲁木齐市人,曾从事广告策划营销行业。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四川一个朋友家中看到甲虫也能成宠物,而且养得很好。“当时我冒出一个想法,能否把全国各地不同种类的昆虫搜集在一起集中养殖呢?”他说。

 

  万事开头难。因昆虫爱好者养殖的品种比较单一,为了搜集更多品种的昆虫,吴贵州遍访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区的昆虫爱好者,购买昆虫、交流学习养殖方法。经过大半年奔波,他终于搜集到竹节虫、甲虫、蝎子、蜘蛛等100多种昆虫,在四川绵阳市租了间房子,进行集中养殖。

 

  没想到的是,虽然他每天像照顾孩子一样精心,但九成昆虫渐渐失去活力,最终死去。“投入那么多时间和金钱,最后换来这样的结果,当时内心饱受打击。”吴贵州有些不甘心,他意识到可能因自己的养殖方法不对导致昆虫成活率低,于是开始向高校相关专家咨询。

 

  为让野生昆虫在室内能够存活下来,在专家建议下,吴贵州采购了恒温箱等专业设备,分门类养殖。为保证昆虫食物新鲜,还种植了昆虫吃的植物。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多的摸索,他养的昆虫品种越来越多,成活率也达到了80%以上。

 

  在有关部门备案后,吴贵州在绵阳市建立了一个占地500多平方米的昆虫养殖基地。“拥有恒温养殖房、孵化室,能进行昆虫标本制作,繁殖种类达200余种,是目前国内活体昆虫种类最全、活体数量最多的昆虫养殖基地。”2018年起,吴贵州开始做一些小规模活体昆虫展。首展放在了绵阳市,20天的时间吸引了近5万名观众。后来,他又相继在西安、兰州、贵阳等地举办展览,每到一处,都引发了参观潮。2021年7月,吴贵州在新疆农业博览园举办了为期20多天的活体昆虫展,有近10万人次参观。

 

  “之后,很多景区联系我,希望去他们那里举办展览,其中就有乌鲁木齐市植物园。”经过一番思索,吴贵州表达了合作的愿望,“据统计,去年新疆中小学在校生超过450万人,再加上幼儿园的孩子,这是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昆虫馆发展前景广阔。”双方一拍即合,今年元旦期间,新疆活体昆虫博物馆开门迎客。

 

  由于填补了多年来新疆该领域展馆的空白,满足了生活在城市的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欲,再加上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很强,昆虫展览受到了众多家长和孩子的喜爱。

 

  吴贵州深知,和临时展出不同,昆虫馆“定居”下来,如果经营理念、服务水平跟不上,口碑下滑,后期可能面临发展瓶颈。因此,在开馆之前,他便未雨绸缪,对招聘的7名讲解员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技术培训。虽然如今观众络绎不绝,但每个星期吴贵州都要对讲解员进行考核,确保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此外,每两个月左右,馆中约40%的昆虫就会更新,不断给参观者以新鲜感。

 

  4月初,新疆活体昆虫博物馆被授予“乌鲁木齐市特色博物馆”,20日,该馆又被公示为“自治区特色博物馆”。对于未来,吴贵州信心满满:“我计划将活体昆虫馆打造成一个品牌,3年内在全国建成5家昆虫博物馆,让更多孩子走进昆虫世界。”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