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海归“鹿先生”带动村民增收——记开化家思牧场经营者蒋清全
时间:2022/5/13 11:13:00  作者: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wangjj  阅读:275次  语音编码:51155

    “山涧清幽,办一个阳光书吧;翠绿草坪,打造一个跑马场;组织农产品‘集市’,对周边村民开放……”最近,开化家思牧场经营者蒋清全忙着改造牧场环境,并制订了新的经营计划。

 

  距开化城区20公里的家思牧场坐落在华埠镇新青阳村,占地800亩,分山上、山下两块区域。山上是梅花鹿养殖区,三三两两的小鹿奔跑嬉戏;山下是旅游观光、农事体验区,低矮的小木屋、环绕荷塘的绿道,流水潺潺、绿草茵茵,宛如世外桃源。

 

  作为一名90后海归青年创客,高高瘦瘦、白净斯文的蒋清全十分接地气。2020年,梦想施展拳脚的他回到家乡开化,从母亲手里接过了当时刚建立的家思牧场。

 

  “我每天都给小鹿们洗澡。”做农创客后,蒋清全解锁了不少“新技能”。除了养鹿师,他还身兼花匠、“包工头”、项目策划师、设计师、推广师等数职,将农场打理得井井有条。

 

  要创业成功,往往需要付出数倍于常人的努力,蒋清全也不例外。工作中,他是一个喜欢解决难题、爱啃“硬骨头”的人。在他的眼里,家思牧场不仅是景区,更是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的平台。精力旺盛的他为了想出一个好主意、运营一个好IP,常常一天只睡五六个小时,忙碌时每天要见三四拨客人,奔波于牧场、县城、市区、杭州等地,还报名参加了多个青年创业大赛并获奖。

 

  不仅干劲十足,蒋清全还有满脑子的创意等待落地。“这种爬山虎喜欢长在峭壁上,这种樱花开花较晚……”走在路上,对牧场里的一草一木,他都了然于胸。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多的时间里,家思牧场不仅提供了10多个工作岗位给周边村民,还允许村民将自家的农产品拿到牧场里销售,并进一步带动了当地乡村发展。在梅花鹿养殖和后续食品开发中,蒋清全吸引了4名志同道合的海归年轻人入伙,其中两人还是生物工程开发领域的博士。大家平时互相学习、交流,群策群力,很快就将一片荒谷改造成了一个红遍浙西的网红景区,每年吸引约七八万人次前来打卡。

 

  去年下半年,开化县有关部门和华埠镇党委、政府支持以家思牧场为核心,打造一个横跨5个村庄的“新青阳”共同富裕发展联盟,蒋清全成为带头人之一。

 

  “重视社会效益,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强强联合才能让农牧业有更好的未来。”蒋清全说,他计划以兜底收购等方式,邀请更多村民参与到梅花鹿养殖中来,尤其要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农业创业,共同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