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  病虫害防治
梨树病虫害防治全年用药方案!
时间:2022/5/25 9:47:00  作者:未知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编辑:wfr  阅读:103次  语音编码:51194

在梨树病虫害防治过程中,除要确定病虫害的种类外,还要制定相关的防治指标,如梨叶斑蛾越冬幼虫,其喷药标准是在出蛰率为50%左右时进行,而初期喷药一般在每年花芽开绽期间进行。总之,只有在适当时机采取适当的防治措施,才能达到有效控制病虫危害,维护梨园生态系统平衡的目的。

4月中旬~6月中旬

这段时间是梨树病虫害周年防治的关键期,梨树的梢、叶和幼果生长速度很快,要加强对病虫害的防治。防治黑星病、梨网蝽越冬出蛰成虫、锈病等,可在4月中旬喷洒3000倍敌杀死、1500倍粉锈宁,再加300倍25%多菌灵,至少喷1次或2次。到4月下旬,天气逐渐转暖,黑星病很容易侵害梨树的嫩叶和幼果等,可将1000倍代森锰锌、600倍50%甲基拖布津、250倍25%多菌灵交替使用,以免产生耐药性。通常情况下,代森锰锌在雨前使用,另外2种常在雨后使用。

梨网蝽若虫第1代孵化期一般在5月底~6月初,可采用1500倍的氧化乐果、600倍50%甲基托布津防治。为有效防治梨网蝽若虫和黑星病,6月中旬再次使用600倍50%甲基托布津,或1000倍代森锰锌。需要注意的是,5、6月为雨季,为避免药液被雨水冲刷,需要加入适量的沾着剂。另外,还要采用人工防治技术防治病虫害。如一些被黑星病侵害的病果和病叶等,要及时修剪并处理,避免产生侵染源。为了尽量保护果实,可在5月份进行套袋,不仅能避免果实被鸟类损害,还能有效预防轮纹病和黑星病等。

6月下旬~7月中旬

这段时间雨水较多,黑星病的发生几率最高,可喷2次1∶3∶200倍波尔多液,不仅可以防治虫害,还有一定的耐雨水冲刷效果。到7月中旬,可用600倍50%甲基托布津和3000倍敌杀死有效杀灭梨网蝽若虫、梨小食心虫和黑星病等。同时,还需结合人工防治技术以保证梨树健康生长,如对黑星病病叶、病枝和病果进行修剪。另外,除喷洒波尔多液外,还可在药液中加入0.3%磷酸二氢钾,进一步提高梨树抵御虫害的能力。

7月下旬~8月下旬

这段时间由于温度较高,可暂停黑星病的预防措施,但雨水过多时,还会继续危害梨树生长,可采用800倍50%退菌特、250倍25%多菌灵、1∶2∶200波尔多液进行预防。每年8月份梨网蝽发生几率最高,由于温度上升且干旱,给刺蛾第2代幼虫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当梨网蝽若虫多、成虫较少时,可用3000倍敌杀死喷1次。次外,喷施3000倍速杀丁也能有效防治刺蛾幼虫和梨网蝽。

9月上旬~11月上旬

这段时间天气逐渐转凉,而一些晚熟梨树还会继续受黑星病危害,可用600倍50%甲基托布津、1∶2∶200波尔多液预防。在梨园中,如果梨网蝽成虫少于若虫,可用3000倍速灭杀丁喷洒1次或2次,也可用3000倍敌杀死代替,并用1500倍氧化乐果喷洒已经采摘的早熟品种。梨树的落叶期在10月底~11月初,此时要清扫干净落下的树叶,并进行相应处理。同时,清除梨园中的杂草,以免其成为害虫的藏身之地。梨园采果结束后,还要及时施1次氮磷钾三元素复合肥,而有机肥料可在10月份施1次。不仅可以让树势尽快恢复,还能提高梨树抵御病虫害的能力。

11月中旬~明年3月上旬

根据梨树的生长情况可知,每年11月中旬~第二年3月上旬左右生长速度较慢。因为这段时间是梨树休眠期,所以清园是冬季梨园管理的主要任务,将修剪的僵果和残枝集中烧毁。同时,利用休眠时间对梨树周边的排水系统进行深度清理,以保证梨树生长期用水畅通,以免出现园内湿度不足的情况。对于盛果期的梨树,利用冬季修剪进行相应改造,通过减少树体层次,将不必要的主枝去除,以确保树体内部充足的透光和通风。一般情况下,梨树萌芽在每年3月上旬,要均匀喷洒1次3~4波美度石硫合剂,以杀灭越冬的轮纹病菌、介壳虫和梨芽越冬卵。

3月上旬~4月上旬

这段时间是梨树发芽和开花期,重点防治黑星病。梨树花序抽出后,喷洒25%多菌灵液300倍,或用波尔多液1∶3∶240防治;谢花70%~75%时喷洒第2次。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