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奶牛 >>  养殖技术
母牛产后胎衣不下怎么办,需根据具体情况用药
时间:2022/6/3 15:41:00  作者:李宗全  来源:致富热  编辑:sunrui  阅读:107次  语音编码:51223

  摘要:母牛产后胎衣不下的治疗方法较多,常见的有用双氧水或5%-10%的高渗透盐水进行子宫灌注,也可用缩宫素、苯甲酸雌二醇等进行皮下肌肉注射等,母牛产后胎衣不下的主要原因有胎衣感染炎症、产后子宫收缩无力、胎衣老化或没有成熟、胎衣充血或水肿等。

  一、母牛产后胎衣不下的治疗方法

  1、服用益母草水,每天2次,连续服用3天即可,也可用缩宫素进行肌肉注射。

  2、预防母牛子宫感染,期间可用0.1%立凡诺液,冲洗母牛子宫。

  3、药物治疗在两天后还没有成效的,需要立刻进行手术疗法剥离胎衣。

  4、垂体后叶素肌肉注射,或者马来酸麦角静脉注射,从而促进子宫收缩。

  5、用苯甲酸雌二醇注射液,肌肉或者皮下注射,等待1小时后,用缩宫素进行肌肉注射,在2小时后需要重复注射1次,从而促进子宫收缩。

  6、用5%-10%高渗透盐水,或双氧水灌注子宫,使胎盘分离,从而让胎衣剥落完全排出。

  7、预防子宫感染可用1%-1.5%宫炎清,冲洗子宫。

  8、母牛可依次进行静脉注射治疗,5%葡萄糖氯化钠加庆大霉素、地塞也可用0.5%碘液、碘化钾1克、蒸馏水100毫升,按照比例调配,冲洗子宫和胎膜间隙,使母牛胎衣剥落。

  二、预防措施

  养殖时要喂食含钙及维生素丰富的饲料,加强母牛的运动,生产后可让母牛自行舔干幼牛身上的黏液,产后可使用相关药物,促进母牛子宫恢复和胎衣排出,还能预防子宫内膜炎等疾病。

  三、母牛产后胎衣不下的主要原因

  1、胎衣炎症:怀孕期间子宫有感染沙门菌、支原体、霉菌、毛滴虫、李氏杆菌、胎儿弧菌、弓形虫等,或者患有胎衣炎及子宫内膜炎,使结蹄组织部分增生,幼牛胎衣和母牛胎衣有出现黏连。

  2、胎衣组织构造:母牛胎衣属于上皮绒毛膜和结蹄组织绒毛膜相混合的胎衣,幼牛胎衣和母牛胎衣联系紧密,也是造成母牛产后胎衣不下的原因之一。

  3、产后子宫收缩无力:发生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喂食的草料过于单一,造成母牛的营养不良,从而缺乏磷、钙、硒以及维生素A和维生素E等,还有母牛消瘦或太胖、年龄大、体质弱、胎儿过大、运动不足等都能引发母牛产后胎衣不下,其次产程长、胎水过多、早产、流产、生产瘫痪、子宫肌疲劳、未及时给幼牛哺乳等,造成催产素释放不充足,从而也影响子宫肌胎衣的剥落。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