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病虫害防治
如何防控蔬菜虫害?请注意几点
时间:2022/6/7 10:50:00  作者:  来源:北京农业  编辑:wfr  阅读:177次  语音编码:51228

 春争日,夏争时。五月进入立夏时节后,春茬设施蔬菜进入快速生长期和采收期。同时,设施内蓟马、蚜虫、粉虱、叶螨、斑潜蝇等害虫也进入快速繁殖危害期,为做好春茬设施蔬菜虫害防控,保障蔬菜安全生产,北京市植物保护站专家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清洁田园

  田间杂草是蓟马、蚜虫等小型害虫的寄主,及时清除棚前等园区内杂草,可降低小型害虫发生危害。

  严格安装防虫网

  在棚室风口和出入口安装40目以上的防虫网。一定要认真检查防虫网与棚膜、地面之间有无缝隙,防止小型害虫通过缝隙进入棚室内。

  挂设色板监测害虫

  在棚室内悬挂黄板监测粉虱、蚜虫、斑潜蝇等小型害虫,悬挂蓝板监测蓟马,每亩悬挂3-5块色板。悬挂高度在作物上方10厘米左右。茄子、辣椒等既有蓟马也有蚜虫、粉虱危害的作物可黄蓝板交替悬挂,每种颜色挂设2-3块即可。发现色板上有蓟马、粉虱等害虫后要尽快采取药剂防控或天敌防控等措施,对诱杀到害虫的色板区域要重点防治。棚室增加诱虫板数量20-30块/亩。

  天敌防控

  针对绿色和有机蔬菜生产,在害虫发生初期,蓟马可选用东亚小花蝽、巴氏新小绥螨等进行防控,蚜虫可选用瓢虫、食蚜蝇等进行防控,粉虱可选用丽蚜小蜂、烟盲蝽等进行防控,叶螨可选用智利小植绥螨、加州新小绥螨等进行防控。害虫密度高时建议优先采用药剂防控,压低虫口数量,过药剂间隔期后再适时采用天敌防控。

  药剂防控

  在害虫发生初期及时开展药剂防控,茄子蓟马防治可选用金龟子绿僵菌、乙基多杀菌素、联苯·虫螨腈等药剂。黄瓜蚜虫防治可选用苦参提取物、金龟子绿僵菌、氟啶虫酰胺、啶虫脒等药剂。番茄粉虱防治可选用d-柠檬烯、矿物油、螺虫乙酯、阿维菌素·双丙环虫酯等药剂,辣椒叶螨防治可选用藜芦根茎提取物、联苯肼酯等药剂。黄瓜斑潜蝇防治可选用灭蝇胺、阿维·高氯等药剂。害虫易产生抗药性,应注意轮换用药。使用药剂防治时应选择在作物上登记的药剂,未过农药安全间隔期严禁采收上市。

  蓟马药剂防控需注意:第一,用药时间选择早上或者傍晚施药,白天光线强,蓟马潜伏,用药效果差。第二,重点对花和叶背面施药,兼顾地上部和地下部施药。蓟马在花中和叶背面危害重,土壤表面有蓟马若虫、蛹等虫态,所以要做好重点施药和兼顾施药。

  叶螨药剂防控需注意:茶黄螨应重点防治植株生长点、嫩叶、花器、幼果等幼嫩部位,红蜘蛛应重点防治植株叶片背面。防治叶螨时用水量要足,添加助剂增强药液的附着和渗透性,可显著提高防效。

  粉虱药剂防控需注意:粉虱传播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对番茄生产危害很大,针对番茄上粉虱的防控一定要从苗期开始,源头控制,制定用药预防方案,保证苗期粉虱即得到完全控制。春茬番茄使用熊蜂授粉棚室,虫害防治时严禁使用吡虫啉、高效氟氯氰菊酯等蜜蜂毒性高、持效期长的农药,要通过预防用药在花期前就将粉虱等害虫控制,尽量减少花期用药。必须用药时,将熊蜂搬出棚室,选用d-柠檬烯、矿物油、球孢白僵菌等对蜜蜂毒性较低的生物农药防治,过间隔期后再将熊蜂搬回,具体农药间隔期可咨询植保技术人员。

  植株残体无害化处理

  部分越冬棚室近期拉秧的,需对植株残体进行无害化处理,避免植株残体上携带粉虱等害虫迁移到露地和园区内传播危害。建议密闭棚室,将植株残体在棚室内粉碎,就地堆沤处理。拉秧后棚室高温干燥密闭7天以上可有效降低害虫各个虫态数量。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