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辣椒 >>  栽培技术
四种常见的辣椒整枝打杈方法有什么区别?又有哪些注意事项
时间:2022/6/30 10:24:00  作者:未知  来源:蔬菜种植联盟  编辑:wfr  阅读:119次  语音编码:51313

辣椒是一种分枝萌腋能力非常强的作物种类,在水肥条件充足的情况下,很容易发生枝叶丛生、旺长徒长的现象,不仅会造成植株互相隐蔽遮阳不通风,诱发各类病虫害或者出现落花落果等问题,而且会造成无效枝叶过多的消耗植株养分,使辣椒果实因为营养不良或不足出现个小、质差、畸形等问题,都会造成辣椒大幅减产和品质的降低。辣椒生育期内,及时进行科学合理的整枝打杈,可以是说辣椒实现高产必不可少的基础措施。

那么如何对辣椒进行整枝打杈最好呢?

总体来说,辣椒整枝打杈应当按照“去内不去外”、“去弱不去强”、“去老不去新”的总原则进行,去除植株上的细弱枝、密生郁闭枝、叶花过多枝、旺长或徒长枝以及病害枝,并重点去除内膛枝、保留外侧健壮强枝,同时要去掉植株下部的老、黄、病、残、枯叶,科学保留中上部的功能叶,以此来最大化的改善田间的通风透光环境,保证辣椒果实养分供应充足、发育环境优良,最终实现丰产。

但因为辣椒的品种不同,在整枝打杈的方法上也各有不同,常见的辣椒整枝打杈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类:三主枝整枝、四主枝整枝、多主枝整枝和不规则整枝四种整枝打杈法。下面具体说一下各类整枝打杈法的方法和适用地块及辣椒类型。

一、三主枝整枝打杈法

在辣椒坐住四门椒时,首先保留植株上三个角度位置好、枝条粗壮的1级分枝做主枝,每个1级分枝上再保留两个角度位置好、枝条健壮、开花结果能力强的2级分枝做结果枝,然后从根基部和1级枝基部把其他所有的1级分枝和2级分枝全部疏除掉,此后还要随时根据辣椒的长势情况随时把植株上那些过密生长、角度位置差、采光不良的无效枝芽疏除掉。

因为此整枝打杈法能够控制株形、提高种植密度、为辣椒果实创造优良的生育和采光环境,所以比较适合大果型、高产类的辣椒品种使用。

二、四主枝整枝打杈法

在辣椒长到四门椒坐住果时,首先保留植株上四个角度方位好、枝条粗壮的1级分枝做主枝,每个1级分枝上再保留1-2个开花结果能力强、角度方位好、枝条粗壮的2级分枝做结果枝,然后从根基部和1级枝基部把其他所有的1级分枝和2级分枝全部疏除掉。

因为此整枝打杈法具有植株长势壮、根系发达、生长期长、产量高且早期易丰产的效果,所有比较适合甜椒和牛角椒整枝打杈时使用。

三、多主枝整枝打杈法

在辣椒长到坐住四门椒时,在植株上保留5-6个方位角度好、枝条粗壮的1级分枝做主枝,每个1级分枝上再保留1-2个方位角度好、开花结果能力强、枝条粗壮的2级分枝做结果枝,然后从根基部和1级枝基部把其他所有的1级分枝和2级分枝全部疏除掉。

因为此整枝打杈法具有植株健壮、根系发达、结果枝多、产量高的优势,所有比较适合羊角椒和牛角椒整枝打杈时使用。同时因为植株的整体留枝量比较大,所以在通风透光环境较弱,不利于前期高产。

四、不规则整枝打杈法

在辣椒侧枝长到大约16公分左右长时,先把门椒以下的侧枝全部疏除掉,等到辣椒植株长到花果中后期时,再把植株上那些采光条件差、长势较弱、生长过密的枝条及时疏除掉,但疏枝时要结合土地肥力、田间通风透光条件高低、辣椒植株长势、结果量大小等因素灵活决定,在具体除枝和留枝量上没有具体标准要求。此种整枝打杈法比较适合那些羊角椒品种、早熟品种以及露地种植的地块整枝打杈时使用。

另外,冬春大棚种植的大果型、中晚熟型、密植型品种,建议使用三主枝或四主枝法;冬春大棚种植的小果型、稀疏种植型,建议使用四主枝或多主枝法;单株种植和小拱棚早熟种植的辣椒,建议使用多主枝或不规则法;双株种植的辣椒,建议使用三主枝或四主枝法;露覆膜种植的辣椒,建议使用不规则法。

五、辣椒整枝打杈注意事项

1、时间不可过早,建议在植株侧枝长到15公分左右时进行,以便促进辣椒幼苗更好的发育根系。

2、天气要合理,建议在晴朗天气的上午10点或下午4点左右进行,早上露水未干或阴雨天气时不可进行整枝打杈,

3、打杈要勤快,辣椒侧枝萌生很快,应当每隔2-3天打杈抹芽1次。

4、打杈要合理,门椒以下的侧枝要早疏除,因为疏除大枝容易影响植株主干,所以在疏除大枝时应当要在基部留1公分左右的短茬,不可紧贴主干或主枝抹枝。

5、打杈要谨慎,一方面要保护植株上的花果和叶片不被碰落,另一方面要用剪刀或快刀干脆利落的修剪掉,以保护修剪伤口。

6、打杈后要保护,辣椒整枝打杈后会留下伤流口,容易被病虫害侵害植株,所以在整枝打杈后,应当对伤口进行药物消毒杀菌处理,可用药物有代森锰锌、杀毒矾、百菌清、多菌灵、甲基硫菌灵、辛菌胺乙酸盐、咪鲜胺等。

7、处理好病株,对于打杈过程中发现的零星病害植株,应当单独处理或及时拔除,并移除田外进行深埋或焚烧,以防病虫害传染危害给其他健康植株。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