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菜花 >>  栽培技术
如何去提高菜花球茎膨大和质量
时间:2022/7/6 9:46:00  作者:未知  来源:蔬菜种植联盟  编辑:wfr  阅读:90次  语音编码:51320

 菜花是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蔬菜,它营养丰富、含少量纤维素、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菜花主要以花球食用,外观非常好看,其肉质鲜嫩、脆嫩微甜爽口,非常受人们群众欢迎。目前在我国各个地区均有人种植,菜花种植一般先育苗、再移栽定植和田间管理。那么如何去提高菜花球茎膨大和质量呢?下面小编逐一分享栽培菜花的过程:

  1、菜花栽培时间

菜花喜欢温暖气候,既不耐高温也不耐低温,种植菜花一般都是在春、秋两季栽培。在南方地区种植一般在春季2月下旬3月、秋季8月份播种,在北方地区4月份和7月播种,从播种到采收大约80-120天。

  2、菜花播种育苗

  播种前先将种子消毒杀菌,取1克高锰酸钾兑水浸泡15分钟,将种子取出冲洗干净,把种子摊开晒干即可播种。育苗地要求较高,选择一块十多平方的育苗地,要求深翻晒干燥泥土,无细菌病虫的地块,投入200斤腐熟农家肥,把肥和泥土翻打细碎整平,取出一部分的细土备用。将种子均匀撒播入土,再覆盖1厘米的细土,家中有草木灰可以撒入一些,轻浇水一次至泥土渗透湿润。早春露地播种育苗建议做个拱形地膜保温保湿,白天气温回升再打开地膜通风,秋季育苗白天中午气温高,可以盖上一层稻草,待黄昏时候再去掉。育苗期不用施肥,见土干浇小水,苗龄20-30天可以移栽定植。

  3、菜花整地要求

  菜花比较喜肥,选择一块土层深厚、疏松通透、地势高、排水畅通的田地。在冬季采收农作物后,提前翻晒,这样才能达到杀掉含在泥土中病菌、虫卵。如果是秋季种植达不到翻晒效果,可以在整地时每亩使用150斤生石灰粉,利用生石灰杀掉含在土中原病菌虫卵,生石灰不可以年年使用,一般隔年使用,因为石灰会造成泥土结板,使用过多还会使农作物烧根叶片发黄。在定植前几天再次精细整地,整地时施足基肥,每亩施入腐熟粪便5000斤,农家土杂肥越多越好,过磷酸钙30斤或者氮磷钾复合肥60斤,再次进行深耕耙细整平,做成平畦面的地块,长宽高可以根据地势而定。

  4、菜花幼苗移栽定植

当菜花幼苗生长至有4至5片真叶时,就可以移栽定植,起苗时一定要轻拿轻放,避免甩土伤根。一般挖穴种植,株距为30厘米行距为40厘米,定植密度为每亩3000棵左右。定植后浇定根水,每天浇小水一次,直至生长稳定后,再减少浇水次数,以见土干浇水,一般无雨天气一个星期浇一次水。

  5、菜花田间管理技术

  菜花生长稳定后,田间管理主要就是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预防。

  ①水肥管理

  菜花在整个生长期追肥2-3次,结合中耕除草一起,第一次以氮肥为主,每亩使用尿素10公斤兑水施浇。最好是和腐熟粪水一起施浇,因为粪水含有微量元素,对农作物有着极大的好处。第二次追肥、在菜花结球形成《莲座》期,再追一次复合肥,每亩使用30公斤根外深施。这个时候要逐渐加大浇水最,保持泥土湿润状态,无雨天气应每隔4-5天浇一次水,多雨天气要及时排水,预防菜园积水。为了提高菜花球茎膨大上色,提质增产,每亩可使用磷酸二氢钾3公斤兑水1000斤冲施。

  ②病虫害预防

  菜花经过我们细心去管理,极少病害发生。就是虫害较多,预防虫害的农药较多,简单分享两种,如晶体敌百虫和吡虫啉,用法用量请按厂家说明比例去使用。因为每个厂制造的农药含量有所不同,它的用量比例有所差异。

  6、采摘

  菜花品种很多,又分早、中、晚熟几个品,它们采收时有所不同,采收一般以嫩花果为主,也可根据市场质量要求采摘。采摘不可过早、也不宜过晚,在花球完全膨大的时候,花蕾没有开放时采摘最好。采摘时在花球下部枝茎10厘米左右割下,应保留四片叶子,利于运输。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