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辣椒 >>  栽培技术
辣椒花期搞好施肥浇水的同时,预防落花落果
时间:2022/7/6 10:04:00  作者:未知  来源:蔬菜种植联盟  编辑:wfr  阅读:94次  语音编码:51327

辣椒花期是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时期,需要的养分和水分逐渐增加,既要保证养分和水分的供应,又要防止辣椒徒长。管理的重点是在搞好施肥浇水的同时,预防落花落果,及时防治病虫害。

管理技术要点

1、轻施肥:此期施肥要稳重,要视生长情况来定施肥量,既要施适量肥料满足分枝,又要防止施肥过重而导致徒长,引起落花。底肥充足一般不需追肥,底肥不很充足的,追肥可在定植后5~6周,门椒定形后,亩追尿素7.5公斤、磷酸二铵5公斤、硫酸钾10公斤。

2、浇小水:辣椒花期正值夏季,降雨天气较多,一般不需浇水,土壤水分过高,往往引起辣椒徒长,易造成落花落果。应掌握地不干旱不浇水,发生干旱时,也要在开花前或开花初期浇小水,严禁大水漫灌,以防浇水后遇雨,田间形成积水,造成涝害,影响根系发育或沤根。

3、叶补硼:硼的作用是促进生殖器官发育,影响作物体内细胞的伸长和分裂,对开花结实有重要作用,辣椒缺硼可引起落花落果。开花前或开花期用0.1%~0.2%硼砂水溶液喷施2~3次,也可配合磷酸二氢钾使用。

4、防徒长:如果植株徒长,使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不平衡,可推迟开花坐果;而且徒长植株茎叶嫩弱,会导致落花落果,易感各种病害。对于徒长和有旺长趋势的辣椒可用多效唑进行化控,浓度可掌握在10~20毫克/公斤,每亩药液用量不得超过30公斤,以调控辣椒长势。

5、防病虫:辣椒开花期病虫害较多,主要有病毒病、炭疽病、日烧病、蚜虫、红蜘蛛等,应根据发生情况及时进行防治。病毒病:及时防治蚜虫切断毒源。在发病初期,用20%病毒A可湿性粉剂600倍液、1.5%植病灵乳剂1000倍液或2%宁南霉素水剂200倍液喷雾防治,隔5~7天喷1次,连喷2~3次。

炭疽病:发病初期用30%苯甲丙环唑乳油2000倍液、50%炭疽福美可湿性粉剂300~4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400倍液喷雾。上述药剂交替使用,每隔7天喷1次,连喷2~3次。

日烧病:防治应以预防为主,辣椒定植后可间作玉米等高秆作物,用高秆作物遮阴预防日烧病发生;在管理上加强肥水管理,使植株枝叶生长旺盛,以遮盖果实,可减少日烧病发生;高温晴好天气,注意合理浇水,改善田间小气候。

蚜虫:用3%腚虫脒乳油2000倍液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喷雾防治,若天气干旱,蚜虫量大时,要连续喷药防治2次。

红蜘蛛:用1.8%阿维菌素1500~2000倍液、20%哒螨灵乳油2000倍液或72%克螨特2000倍液喷雾防治,隔7天喷1次,连喷2~3次。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