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栽培技术
蔬菜控旺那些事,说来容易做起来难
时间:2022/7/6 10:12:00  作者:未知  来源:蔬菜种植联盟  编辑:wfr  阅读:78次  语音编码:51328

蔬菜控棵问题,直接关乎到后期产量,是棚室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随着天气转暖,气温和地温都开始升高,尤其是夜温过高导致的徒长问题,成为菜农的心头之患。那么究竟该如何合理控旺呢?

在介绍控旺措施之前,我们先来了解植株旺长的表现:

首先,旺长导致蔬菜节间长,叶片少

蔬菜产量的高低,核心在蔬菜光合产物积累的多少。光合产物充足,则蔬菜生长快,产量高,反之则生长慢,产量低。蔬菜的光合产物来自哪里呢?蔬菜光合产物98%以上来自叶片的光合作用。也就是说,要想保证蔬菜产量,首先要保证蔬菜合理的叶片数量。

植株旺长,首要的表现就是植株节间变长,从而导致叶片数量减少,叶面积下降,影响光合产物积累。这种情况在豆类蔬菜上表现最为突出,豆类蔬菜节间长,一旦出现旺长,甚至会在30厘米以上,而吊蔓钢丝一般不超过2米,旺长的豆类蔬菜从上到下也就七八片叶子,就会影响产量。而在瓜类蔬菜上,生长过程中需要不断落蔓,若植株长势过旺,节间过长,落蔓后会导致叶片数量更少,严重影响光合产物的积累。

其次,旺长导致雌花数量少,发育差

旺长对蔬菜产量高低的影响,还表现在于雌花少,发育差,难坐果。植株旺长,节间变长,而大多数蔬菜雌花都是在叶腋中着生的,如豆类蔬菜、辣椒、茄子等每节着生一朵(穗)花,西红柿、黄瓜等间隔2-3片叶着生一朵(穗)雌花,茄子等生长后期依靠节间分生的侧枝开花结果。节间少,也就意味着雌花数量少,坐果少,产量低。

同时,在一定时期内光合产物供应量是一定的,旺长还会造成营养生长消耗大,从而影响雌花的发育,造成雌花小、发育差,难坐果。

再次,旺长导致叶片大,影响田间通风透光,病害多

植株旺长另一个重要表现是叶片变大,在同样种植密度条件下,叶片过大造成田间通风透光变差,下层叶片难见光,导致中下层空间湿度高,叶片抗逆性差,灰霉病、霜霉病、软腐病等喜湿型病害更易发生。

植株出现旺长后,该如何控旺呢?

炼棵 全程养根控旺促壮

首先是炼棵

炼棵的目的在于促壮,增强抗逆性。要想植株拔节短、茎蔓粗,叶片厚叶色浓绿,这其中的诀窍就是温度调控。比如黄瓜控棵,白天尽量提高棚内温度,30℃以上,目的是提高地温,晚上降低棚内温度,控制在10-12C即可。

这期间需要时刻关注天气预报,若连续阴天,白天棚内温度不到30℃,保证夜温12-13℃。总体的原则是气温昼夜变化大,而尽量保持地温较高,这样有利于控制地上部茎蔓旺长,促进地下部根系深扎。

其次,全程养根

好的肥料和养根产品,不仅能控旺,而且有促壮作用,如出现旺长,可选择使用甲壳素、海藻素等功能性产品,可起到控旺促根作用。

水控 果控控旺双保险

除了控制夜温,用水控和果控的方法,也能有效达到控棵目的,虽说过度控水不好,但适量控水不失为控棵的好方法之一。对于圆茄控旺促壮,出现旺长时,忌大水漫灌,要浇小水,同时浇水后要勤划锄。同时,对于旺长严重的植株,可以捏一下头,促旺转壮。

如果采用以上两个法子还有个别植株旺长,那这个植株的门茄就先不要早摘除,应在门茄鸡蛋大小,三茄点花后再摘除。也可将门茄适当扭一下,待对茄迅速膨大时摘除门茄,达到控旺促壮的目的。

精准药控巧促壮

相对以上两种控棵方法,药剂控棵要省事的多。比如辣椒控棵,有的菜农会在定植时穴施或冲施控旺药剂,并配合后期喷施控旺药剂,从而达到控棵目的。

但是药剂控棵的弊端在于用量不好把握,药剂量不够时控不住,剂量过大又会造成激素中毒,长时间不能反棵,影响产量和上市时间。之前,我们就曾报道过一起樱桃西红柿使用药剂控旺过度的案例。

在这里提醒菜农,药剂控旺要使用常规药剂,对于新药,要先拿出几棵做好实验,不要上来就整棚喷施。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