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病虫害防治
夏季换茬期 蔬菜线虫防治中有哪些突出问题
时间:2022/7/20 10:05:00  作者:未知  来源:蔬菜种植联盟  编辑:wfr  阅读:53次  语音编码:51367

  根结线虫的防治是世界性难题,很多大棚蔬菜,特别是瓜类蔬菜如黄瓜、丝瓜、西瓜等等,深受根结线虫的危害,严重影响到大棚蔬菜种植效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菜农防治线虫的过程中存在几个突出问题,降低了防治效果,以致根结线虫发生严重,在此结合具体事例进行探讨,希望能给您以帮助。

  问题一:闷棚杀线虫措施不得力,仍需改进

  夏季来临,越冬一大茬蔬菜也进入了歇茬期,这个时期是菜农进行土壤消毒的黄金时段。山东德州市平原县王杲铺镇菜农刘欣反映,当地种植越冬一大茬黄瓜的棚室线虫发生严重,用了很多农药效果都不理想。

  据调查,目前市场上的杀线虫剂主要有熏蒸型药剂棉隆、石灰氮等,非熏蒸型如噻唑膦等,生物源药剂如阿维菌素、苦参碱等,生物制剂如淡紫拟青霉菌等。但由于不同杀虫剂作用机理不同,要求的条件不一样,所以菜农在使用时效果也不同,如生物制剂对土壤环境如PH值有严格要求,而熏蒸型杀虫剂在使用时要求有比较好的密闭条件。

  针对闷棚时菜农经常遇到的问题,记者总结目前菜农利用闷棚防治线虫时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药剂选择针对性不强。

  现在市场上土壤消毒剂成分多种多样,如威百亩、石灰氮等等,有的土壤消毒剂杀菌效果好而杀虫效果不理想,有的则相反,如石灰氮有药肥双效的作用,但研究显示,其在棚室内的杀线虫率只能达到50%左右,杀虫效果不是很理想,所以菜农要根据自己棚室的具体需要合理选择。

  其次,药剂使用方法不正确。

  很多菜农在使用这类熏蒸型杀虫剂时,往往没有按照正确的说明使用,熏蒸型杀虫剂要求施用到土壤后严密覆膜,为了保证薄膜的密闭性,薄膜厚度要在0.04mm以上,但不少菜农为了省工省事,没有覆膜,或者为了降低成本使用很薄的地膜覆盖,这样带来很多不利影响,不能充分发挥出熏蒸剂的药效,降低了杀线虫效果。

  为了充分发挥出土壤熏蒸剂的杀虫杀菌效果,菜农应严格安装使用说明进行操作,对于一些熏蒸型杀虫剂,使用方法不同,效果也大大不同。现在菜农普遍是随水冲施,这样有害气体挥发严重,对人危害很大,规范的操作应是采取“点射法”,利用专门的土壤消毒机将药液注入深度为20厘米左右的土层中,点与点的间距为30厘米,然后覆盖厚度在0.04厘米以上的薄膜,棚室各处都要覆盖严密,采取反压法,立柱、墙角等都要处理好,避免漏气,密封熏蒸7-10天,然后揭去地膜,划锄土壤,松土散气7天。这种方法可以大大节省药剂用量,防治线虫的效果也更高。

  问题二:线虫防治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应注重长期综合防治

  线虫的防治不可能一蹴而就,无论是土壤消毒剂闷棚还是定植期用杀虫剂处理,都不能保证完全杀灭土壤中的根结线虫,所以菜农要想防治好根结线虫,就应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在蔬菜生长的不同时期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

  1.棚室拔园时,残株断根要清理干净。

  特别注意不要将残根存留在土壤中,若土壤较干,可先浇一遍水,这样可保证将植株的根系全部清理出来,避免断根留在棚内,将病虫害传播给下茬蔬菜。

  2.歇茬期注重科学闷棚,消灭土传病虫害;

  若茬口密集,闷棚时间短,在定植前可以用非熏蒸型杀虫剂处理土壤,如噻唑膦、阿维菌素等,但要按照说明使用,避免对植株造成危害。如噻唑膦可以选择沟施或穴施,在作物两边5厘米左右的两边开沟或挖穴(沟或穴的深度大约为20公分),将药剂撒入,然后盖上土壤。

  3.在蔬菜生长期间采取多种防治措施。

  很多菜农已经意识到预防的重要性,在入棚进行农事操作前都会换穿预先准备好的拖鞋,防止虫源从外界传入,限制进入温室的人员,避免棚室间互相传染。已经定植蔬菜又发现根结线虫的,可以用1.8%阿维菌素1000倍配合2%甲壳素1000倍灌根,能起到不错的防治效果,间隔10天左右连灌2次,此后每月灌根一次。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