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疫病防治
猪亚硝酸盐中毒怎么办?需要如何预防?
时间:2022/8/15 10:38:00  作者:  来源:帮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88次  语音编码:51448

  一、中毒症状

  猪在采食了含有亚硝酸盐的饲料后,快者几分钟,慢者半小时到一小时便发病。发病的快慢取决于饲料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及采食的多少和猪只对亚硝酸盐的承受力。病猪出现兴奋不安、四肢无力、步行珊蹒、摇头或转圈、后退现象。全身肌肉震颤,时起时卧,呻吟、呼吸困难且急促,磨牙、嘴吐白沫或呕吐。病初嘴唇苍白,逐渐变成青白色,后期呈红紫色或青紫色。知觉减弱或丧失。剪破耳尖和尾尖,可流出乌黑色凝固不良的血液。体温正常或稍低,四肢、耳、尾、鼻端冷凉,心跳加快(120次以上),脉微弱。病势迅猛的可在采食后十几分钟倒地死亡,发病至死前仅表现出沉郁症状。病势较慢的死前陷于衰竭状态,昏迷,瞳孔散大,腹微胀,四肢痉挛或呈游冰状,死前往往尖叫数声。

  二、治疗方法

  1. 使用特效解毒药美蓝(称亚甲蓝)用1%的美蓝溶液按体重每公斤1毫升静脉注射;皮下注射用2%溶液,体重每公斤2毫升。注射后未愈的可以上述剂量重复注射1-2次。

  2. 甲苯胶蓝:较美蓝疗效更好。用5%的溶液按每公斤体重5毫升静脉注射,也可肌肉或腹腔注射。

  3. 蓝墨水灌服:用哈尔滨或北京产蓝墨水灌服,体重40-50公斤的60毫升,60-80公斤的100毫升,90公斤以上的150毫升。

  4. 绿豆粉250克、甘草末100克,用水冲调后加植物油200毫升一次投服。

  5. 对症治疗:可静脉注射1%葡萄糖200-500毫升,5%维生素C10-20毫升,10%安那加5一10毫升混合溶液,或皮下注射肾上腺素0.5-1毫升或麻黄素1-8毫升。

  6. 须立即在耳尖、尾尖等部位放血,每公斤体重1-2.5毫升。

  预防中毒,要避免饲喂本文开始所讲的调制不当的青绿饲料。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